聞得到「山」的咖啡館

北京Robot3空間設計

位於北京竟園藝術中心東側的空間,業主想利用一、二樓做一間自由咖啡館,讓客戶隨意逗留,自由溝通,同時在市區也能聞到「山」的味道。

有趣的是因為一樓挑高三米八,做單層太高,做兩層又太侷促,如何構思這樣的空間倒是充滿挑戰。

從「山」的角度出發,設計師想到蘇軾的一首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於是突發奇想地在空間中央向下再挖一米,然後在上方建一個夾層,當客戶通過夾層走向地下層時,就有一種「入山」的空間體驗。

通往二樓的樓梯下做了一個小木屋,二樓幾個小空間,沒有實牆,取而代之的是綠色植物的層架,隨著時間流逝,植物調整了自然形態,讓空間有了一種舒適的暖意。

所以,這個空間定義的自由,其實就是有生命的,可生長的,可靈活應用的;一個活的空間才能和使用空間的人進行隔空的對話。

photo by 鄧熙勛

本篇文章授權轉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