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AND事務所

百葉窗建築的光影遊戲

如果你正在韓國旅遊,而又在京畿道坡州市附近的話,一定不要錯過這棟整面佈滿百葉窗且造型獨特的建築了。這棟樓裡面就住著一對夫婦和5隻貓咪,一樓開設咖啡廳,白天平時對外營業,到了晚上,養在5隻貓的一家人,便在穿梭在一,二樓間過著平凡淡淡的生活。設計這棟百葉窗建築的南韓設計師事務所AND,將這棟建築依照其外表命名為Louverwall(百葉窗外立面)。

“我們的目的就是將柔柔的陽光引進室內,恰巧面對街頭的那一面方向為正西。

因此設計師將面對街頭的那一面覆蓋百葉窗,限制西照射進室內的陽光,而採用南面的陽光照明室內。這樣的設計讓街頭的行人成為室內向外看的風景,連同窗外的陽光也順著窗孔灑下,無論在一樓或是二樓都享有此樣得天獨厚的日照溫暖。

一樓咖啡廳的空間則以混凝土結構作為主體,外露灰白色的水泥表面,與溫色調的原木裝修作呼應,再配套金屬材質的桌椅,讓空間形成既簡潔利落又溫馨的氛圍。巧妙的讓光線透過百葉窗成為落在空間的影子線條裝飾,強調了咖啡廳挑高的空間,讓整個空間明亮起來。

當人坐在咖啡廳內時,可以透過百葉窗的外立面看到戶外街邊的風景,又可以感受到陽光灑進咖啡廳內的光影。隨著時間變化,在這室內空間上演的百葉窗的扇形角度是由首爾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所開發的軟件所控制,軟件能夠智能化控制陽光進入室內的量與強度,使百葉窗能夠保持對使用者最佳的角度。

本文授權轉自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