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之名的建築。

以光之名的建築。-加拿大多倫多碧沙灣

這幢建築就像植物一樣具有向光性,似乎是為光而生的建築。這幢在加拿大迅速崛起的水岸住宅,名為碧沙灣。

設計策略上,就是跟著太陽日常的路徑,獨特的L形交錯立方體型式一下就攫獲了無數世人的目光。模距化系統創造的層疊效果,爭取了許多外部空間及驚人景緻,這樣一來,228戶家至少163戶迎向水景,而且擁有221階陽台。

很顯然的,自然光是提高生活質的建築元素,碧沙灣一定要充份利用它。「我們引領了一個安靜,但不妥協的革命,以取代影響城市生活的教條,來豐富我們的生活」ODA約紐創辦人這麼說。「我們必須重新考慮在有限基地擠出大盒子概念的依賴,轉而設計修復我們和自然的關係;因為自然才是維護我們身心健康的關鍵因素。除了住宅單位,同時規劃了完全打開面湖的大型公共露台和游泳池公共服務空間。

這件項目目前雖然只是個提案,但不失為一個可行且值得鼓舞的構想。
 

photo  by ODA
本文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