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空中!

-荷蘭MVRDV

除了WoZoCo老年公寓中的“空中房間”,丹麥的“天空之城”和“下一個胡同”(The Next Hutong)展覽當中的“空中四合院”等項目,都是MVRDV對於橫向開發空中居住空間這一理念的延續。

 
“下一個胡同”(MVC)是MVRDV於2014年在北京“城南計劃 - 前門東區2014”展覽中展出的四合院為模塊,通過空間升降,切割疊加,融合等組合方式,創造出1700個形態各異的改造方案。這些極具創造的各色院落組合模型,以1:15的比例懸浮在四合院天井上方,形成一張五彩繽紛的東區院落網。好心心日報通過MVRDV中國辦公室了解,目前在北京的鮮魚口胡同,此項目已進入初期階段,但與該區管理者的溝通協調並不如想像中順利,相關改造政策也為項目落地平添了許多限制。“空中四合院“能否實現,暫時還無法定論。

2016年“通往Kriterion的天梯”的項目再次將MVRDV置於輿論焦點。這個為了慶祝城市戰後重建75週年而搭建的大型建築裝置,位於鹿特丹中心車站入口的外部,並延伸到該城市重要歷史建築Groot Handelsgebouw的頂部.Winy Maas希望通過這座“天梯”向人們展示一個新的可能性,通過對建築物屋頂的開放和對原有樓層的互通方式的打破,為下一代城市創建一個新的,更加互動的,三維的和更複雜的城市地形和肌理。

在20年的城市設計研究與思考中,我們發現在城市,特別是高密度的城市裡需要考慮開拓“第二層”空間。大多數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充滿高層建築,通常人來人往,只有進出的單一動作。很多高樓需要走進室內才有機會到達屋頂,大多數情況下人們不會主動去屋頂。而我們的想法是在大樓外面,用大家習以為常的梯子從地面直接連到屋頂上,這樣一來,屋頂瞬間變為開放的空間,會有更多人想要走上去。“事實也證明,市民們非常願意通過”天梯“來到屋頂,欣賞開闊的城市風景,在屋頂的餐廳吃飯,或在戶外空間鍛煉和休憩。

文章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