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丘之家

韓國建築師Moon Hoon這次在首爾又打造了一款奇幻般的建築——首爾皮諾丘之家(Pino Familia)。業主是一位狂熱的皮諾丘玩偶、手工藝品愛好者與收藏家,他希望將這裡打造成一個皮諾丘主題博物館,用以展示她從全世界收集來的藏品。

建築師Moon Hoon在這塊不大的林間空地上安排了三座建築。一座樓主要的匹諾曹公仔博物館,內部設有座椅可以觀看表演。波浪與鯨魚建築,試圖表達一種受皮諾丘故事啟發的空間,平面佈局採用了曲線,讓人想到子宮內蜷曲的胎兒。平面之後演變成了鯨魚與波浪的結合,最終融為一體。大台階與小台階營造的座椅間營造的狹長扭曲空間試圖增強空間的遊戲性與冒險感。

第二座建築(鯨魚傳說)用以展示其他類型的皮諾丘相關產品,這裡同時可放映電影,舉辦音樂會或作為其他的公共功能使用。是一棟比喻性建築,它屹立在場地中,活似一隻大鯨魚。鯨尾的空間向上升起,讓日光與月光可以傾瀉而下;鯨身空間對體量進行了誇張處理,增加了層高,同時雙層樓板由懸掛的鋼柱支撐。許多活動在這裡進行,大玩偶與桌椅相伴;鯨頭採用了誇張的曲線,高高的天花板下是禮堂區域,適合進行各種給孩子或大人觀看的表演。

第三棟樓(鼻子噴泉)臨近水池與天空列車。光潔的鼻子是提供了聲音與動感的噴泉,讓這個寧靜的環境頓時有了生氣。這裡的形式呼應了整體的曲線性基調,窗戶也呼應了整天,但是你若是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摩爾斯電碼。你會嘗試解讀它們,說不定也能猜出一些簡單內容。二層的陽台向兩側敞開,貫通森林的視線映入眼簾。視線與空間的聯繫恰恰是整棟樓設計的首要考慮因素。在2層的咖啡廳,你不僅可以看到內院,還能坐擁面對其他兩棟樓的極佳視野。

本文文字參考:www.archdaily.cn

文章轉載自:靈感日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