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調不冷-莫蘭迪

COLOR COLUMN-Morandi

Giorgio Morandi

封面concept

-閉著眼看到的顏色 最入心-

 


 

戲劇服裝的設計與色感  充滿睛喜 、挑動情緒

 

色彩議題   低調高衣Q

 

「顏色」流行,近來是個話題!「莫蘭迪」色成為一時追逐,因為一部敍述乾隆時期晚年的故事《延禧攻略》Story of Yanxi Palace在兩岸三地火燙燙的破了數十億次的播放量。劇中的「服裝」與「場景」配色,因高貴雅緻的冷色調讓雙眼為之一亮,特別是在流行時尚圈形成焦點,如此氛圍讓義大利藝術家-Giorgio Morandi的名字瞬間成為熱搜關鍵的火紅名詞……

 

「靜物美學」是莫蘭迪一門深入的溫柔寄託

 

花了73年畫出了「簡單的豐富」

 

人稱「那個只畫瓶瓶罐罐」的義大利籍藝術家。一生瓶罐器皿的畫作就超越了上千張,一門深入,僅以此為對象,探究著「時間、空氣與顏色」之間產生的變化,對於「高級灰」的掌握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莫蘭迪「靜物美學」的極致在於—稀鬆平常的器皿中,「高級的灰階」竟能傳達出「暖心」感受。這樣的形容反襯得相當有意思,似乎這裡頭藏著很多內在的修為與哲學的構思。

 

波隆那被列為義大利精神質量最高的城市之一

 

30年代最傳奇 義大利藝術家 

 

義大利藝術史學家Roberto Longhi,曾於30年代公開盛讚莫蘭迪是當時在世最偉大的藝術家。在美學探究的路上,除了「莫蘭迪」的美學、哲學之外,更加令人好奇的是「莫蘭迪」—這個人……

 

向來追逐的是一種「平靜」、「退隱 」的狀態,企盼心靈的終極寧靜。曾經任教於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波隆那藝術學院,終生未娶,遁世潛心的執念,只為繪畫。 在父親離世後,與母親和三個姐妹一起住在Via Fondazza ,轉眼雲煙,就這麼一輩子……

 

 

「器」質宅男  是否嚮往過卡夫卡的筆下世界

 

莫蘭迪極端「宅」於家屋,鮮少離開「波隆那/Bologna」,繪畫作品《The Courtyard in Via Fondazza》裡的風景,也都是在波隆那,雖然畫作也曾出現「托斯卡尼/Toscana」,但那也僅算是少數他曾外出避暑的景點。

這裡想起了卡夫卡 Franz kafka 經典存在主義代別作《Die Verwandlung/變形記》裡頭主人翁葛雷戈,那個變形為大蟲,為孤獨心靈提供避風港,遁世的與真實自我相依一生的角色。

器皿、色彩、空氣、一方屋宇與桌案前,這是莫蘭迪一輩子深交來往的親密戰友,2009當故居對外開放參觀時,許多人也許好奇想要一探究竟,到底怎麼樣的空間,造就了如此「冷調致遠的藝術傳奇」。

 

 

「美」進生活的,更有力……

 

影響力來自「延伸性」。莫蘭迪的繪畫個性,慢慢牽引出的流行,不僅止只於「色彩」,而是更深一層的往「日常」走去。它讓美感細膩的迴旋在居家生活裡,於實用和造型之間劃出一點平𧗽。

 

「Alessi」就是一個深受影響的義大利設計品牌。品牌精神呼應「莫蘭迪」的核心概念—「就算只是日常小物,卻也能在居家裡成為一個關鍵,變成氛圍的觸媒」。可以是燈具、可以是盛物的器皿,在功能之外,置入意在言外的美質力道。

 

 

不僅是藝大利的設計品牌深受影響,北歐的IKEA與日系的無印風尚,也都隱約可以嗅出這款色系背後的核心身影。從前我們說不出的所以然,現在可以在「莫蘭迪」一字中,獲得回應,彼此不是百分百的等號關係,但也是無法斷然劃清界限的脈絡交錯。

 

 

異見聲浪 陸續浮現……

 

回到破題所論,《延禧攻略》所引起的莫蘭迪效應,在後續的媒體跟進報導中,於時尚雜誌、娛樂網媒以及獨立評論之間,有另一種聲音想要釐清:

「是否《延禧攻略》中的宮廷場景、服飾造型就等同於『莫蘭迪』色?」,相左異見提出了更精準的色彩比例觀點,以國畫用色分析重新定義《延禧攻略》的配色運用。

 

是藝術  是時尚  到底誰起了頭

 

藝術主導流行  還是流行驅動藝術    

 

1997巴瑞.李文森執導Wag the Dog《桃色風雲搖擺狗》,由勞勃.狄尼洛與達斯汀.霍夫曼聯手演出,劇中充滿想像力台詞-

Dog wags the tail, not the tail, shaking the dog

 

分析式的看待「莫蘭迪色」,是色彩專業必要的精準。儘管色系上仍有待商榷,但就商業宣傳的效果來看,它卻已是十分成功的行銷「柴料」。不斷的熱潮需要一波接一波。讓有所本、不離譜,且有討論空間的概念去圍繞,讓眾聲喧嘩的成為經濟現象。

一時風尚,一路蔓延到個人穿搭、服飾、鞋、包、居家器物、擺飾、空間設計配色等等,甚至還有我們尚未想到卻已在蘊釀的其它商業結合,而這都有可能成為一種「莫蘭迪」效應的美麗經濟。

時光回溯,由愛奇藝自製的宮廷影集《延禧攻略》於2017年6月上海發佈,緊接著同月16日,上海藝倉美術館「基里科&莫蘭迪——義大利現代藝術的光芒」大展拉開序幕 ,本次展覽完美呈現世界藝壇大師以及義大利 20 世紀現代主義繪畫先驅,基里科 (Giorgio de Chirico)& 莫蘭迪(Giorgio Morandi)的藝術作品。

策展時間上的鋪排自然而然滾動一段時日,讓氣候成形,來到今日,它的商業論述與跨界聯想就這麼順理成章。藝術、戲劇、 商業、 流行、 時尚,一環接著一環,它到底是不是百分百的「莫蘭迪」色,誰說了算!

 

這題,有意思……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