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爵醒

Jazz Movie is not just a movie

 

創作出偉大藝術的,並不是半神半人,而是不可靠的人類,這些人往往神經質,而且性格不健全

 

Theodor Adorno 阿多諾

 

 

感爵良好 不用翻譯

爵士之流來自大量的黑人樂手,一個在社會底層奮起向上的流動過程。在民風特為保守的美國南方,要出頭唯有拼命。拾起一把小號、指彈的黑白琴鍵、敲打鼓面、橫刷著口風琴,就這麼超越了時代  啟動了鋪地蓋地各門各派的爵士旅途。它鼓舞人心不分世代間距,沒有地域籓籬,就這麼一路爵觸逢生,引人共舞!想要一清二楚爵士樂的輪廓,其實不容易呀,但第八藝術的身上,卻留下了不少體會爵士,感動人心的線索。

 

 

關於電影的爵醒

 

它讓夢想更靠近……驚喜感天動地

《航站情緣》裡的湯姆漢克。初來乍到美國,卻因母國戰亂,瞬間成為了一個國際人球,他想盡辦法留在機場,就是為了踏上美國土地,但究竟為何?原來是為了一圓父親的遺願—「完整搜集敬仰爵士樂手群們的親筆簽名」,然而,爵士薩克風手班尼·高爾森是完美的最後一塊拼圖。雖然這佔電影的篇幅不大,但卻畫龍點睛,讓人窩心。替「爵士品味」留下了非同小可的動人心像。

爵士薩克風手班尼·高爾森 專注的演奏神情

 

 

它讓敵人變夥伴……超乎想像不思議

《進擊的鼓手》裡一個深愛爵士的鼓手在極近變態的導師指導下,用生命敲打出精準的間距變化。一點都不誇張,無論您是否為爵士樂迷,仍輕而易舉被鼓點牽引入場,情緒環伺在漩渦的上下。特別是在影片最後一幕。兩人相互點頭示意,那不是握手言合,只是對於精準拿捏的肯定,想起來實在是瘋狂。那一剎那,「爵士近無瑕的演出」彷彿才是世上唯一的存在!之前結下的樑子,似乎可以暫時就這麼被遺忘。

J. K.Simmons 在《進擊的鼓手》中飾演瘋狂的爵士樂教師

 

【寒冬經典爵士電影院】

 

1995年《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

麥迪遜之橋

 

Clint Eastwood柯林伊斯威特

Meryl Louise Streep梅莉史翠普

 

故事發生在1965年夏天的艾奧瓦州麥迪遜縣。一個寂寞的義大利裔家庭主婦Francesca(梅莉·史翠普飾)在丈夫與孩子們外出時,遇到一個來當地拍攝廊橋的攝影師Robert(克林·伊斯威特飾),並且他們迅速墜入愛河。在他們相處的四天,見識了愛情的絕對美麗,但也在四天後回到現實生活裡,那小鎮人生的絕對倫理,直至晚年才把這段經歷寫出來,並要求孩子在她死後把骨灰灑在廊橋旁。

 

「婚外情」見不得光,但《麥迪遜之橋》被當年眾多權威電影專家和雜誌評為「1995年世界十大電影」。一道倫理難題,解題沒有標準,但這樣的扣問卻挑起了一根敏感神經,讓許多寂寞找到了寄託……

 

Dinah Washington 為本片獻唱多首爵士名曲

 

影中Francesca邀攝影師到家中做客,打開話匣子天南地北聊起兩人南轅北轍的生活經驗,收音機裡流動著爵士女伶Dinah Washington緩緩道來的《BLUE GARDENIA》,輕柔放鬆的背景配樂,搭著女爵略帶風情的聲嗓,本片原聲帶另收錄兩首《I WILL CLOSE MY EYES》&《SOFT WINDS》 (with Hal Mooney & His Orchestra),亦是由她獻聲。

 

本片的爵士樂曲貫穿全場,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身兼男主角與導演的克林.伊斯威特,這位在影壇贏得多項奧斯卡獎項的大明星,對爵士樂有著根深柢固的執著與熱愛,總將獨特的音樂風格巧妙地融入在電影中,留下清晰的電影識別。如此執著甚至影響到了下一代,兒子Kyle  Eastwood 於1998年發行第一張爵士個人專輯,也許是血脈基因,或是計畫性的教育,這樣的爵士傳承,在克林.依斯威特父子之間,留下了更多想像延續。

 

1998《THE LEGEND OF 1900》

海上鋼琴師

 

Tim Roth提姆.羅素

98年上映的義大利電影,影中背景描述著在十九世紀末與廿世紀初大西洋往來的移民時期。「1900」一個在船上被工人發現的棄嬰,一輩子沒有踏上陸地,長大後卻是個天才鋼琴師,以極其細膩的觀察力,在八十八個琴鍵中創作出活靈活現的「琴語」,它的琴語來自隨興創作,卻可以看出一個「與情人共謀殺夫的富婆的偽裝」,一個「走不出過去愛情的憂鬱男子」,一個「心虛小偷假裝成上流菁英的滑稽可笑」,即興旋律也同時撥弄著華麗音樂廳裡的眾人心弦。

 

What’s  That

 I Don’t Know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it is

It’s JAZZ

 

 

這是為了上船討生活的小號手「Max」, 在廣場演奏後,贏得滿堂喝采時,一個具有決策權力的船務人員與「Max」之間的對話。原先被拒絕上船工作的Max結果就因為「It’s JAZZ」的精準演出,情勢瞬間逆轉,從此上船工作同時也有幸與「1900」結識,成為了莫逆之交。

 

 

虛構片段的真實-Jelly Roll Morton

關於「JAZZ」,還有一片段堪稱經典。那是場與Jelly Roll Morton鬥琴的片段,追疊氣勢,讓人屏息!令爵士樂迷神魂山倒。與「1900」較量的Jelly Roll Morton,是自稱為「爵士樂發明者」的鋼琴師。儘管劇情虛構,但「Jelly Roll Morton」的傳奇不假。1885-1941生於路易西安納州紐奧良,美國鋼琴演奏家、樂隊指揮和作曲家,有時被稱為爵士樂的第一位真正作曲家。莫頓精彩的性格喜以自誇來向大眾宣傳自己的才華。莫頓亦在名片上自詡為「爵士樂的發明人(Originator of Jazz)」。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