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當藝 振翅想飛

Contemporary Art

封面Concept

-當代藝術,自由創作之下,寓意是必須嗎-

 

當代藝術  東方有,沒有!

 

為什麼當代藝術離一般民眾的生活越來越遠,對於一般民眾這麼難以理解,很多人在當代藝術面前覺得自卑,覺得無法理解這樣高尚的藝術活動……

 

中國中央藝術學院副院長-徐冰表示:「這並不是觀眾的問題而是藝術圈的問題」,必須從東、西方藝術史的發展的過程,才能理解東、西方藝術於本質上的不同。

 

東方,它是在傳統的玩法上,深究推敲如何玩得的更巧、更妙、就像京劇的手勢,由古至今都玩一同的手勢,不同品味修養的藝術高下就在這「微妙」之中展現;西方, 基本上它是在每一個階段,對於上一個階段的否定 ,進而體現它的價值,但同時作品還要有一種「觀念闡釋的餘地」,而這也就是鑄造西方「當代藝術」最主體的源起

前衛,不一(藝)解

傳統,顯一(藝)見

 

從「傳統」理解「當代」

相對於當代,「傳統」歐洲藝術指得是美術。以繪畫,雕刻作為主體,是為了宗教、政治兩大目的服務的藝術創作。一切的源起,皆有其宿命,古羅馬時期,為了宣揚與官方立場不同的教義,宗教必須袐密傳遞,圖像裡大都有著鮮明的「教化」用意,能快速傳遞給不識字的人們,藉以強化某些神奇;十九世紀,為了歌頌人物的政治雄心,許多宮庭畫師美化、宣揚的畫作便找到了天地,後世甚而打趣得說起:「當年騎著戰馬的拿破崙,其實騎的只是頭小毛驢⋯⋯」

 

 為政、教而起的藝術

 

〔聖喬治 屠龍 Acts of Saint George〕

 

聖喬治是著名的基督教殉道聖人,英格蘭的守護聖者。經常以屠龍英雄的形象出現在西方文學、雕塑、繪畫、彩繪玻璃窗等領域。傳達聖經故事,在古羅馬時期,為了躲避官方而生的秘密宣教之必需,這樣的方式在歐洲流行了一千多年

 

 

〔大衛像    David

 

文藝復興時代米開朗基羅的傑作,於1501年至1504年雕成。雕像為白色大理石雕成的站立的男性裸體,高5.17米,重約6噸。用以表現聖經中的猶太英雄大衛王。原作目前置放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美術學院,至今每年都會吸引約百萬人潮前去參觀。

 

 

〔拿破崙 Napoléon Bonaparte

 

十九世紀亞克大衛畫筆下的拿破崙,騎乘戰馬英姿煥發,展現英雄氣魄

1797年拿破崙掌權,起用他,他成為拿破崙一世的首席宮廷畫師,為拿破崙創作了許多大型歌頌作品:《加冕儀式》、《授旗式》、《拿破崙越過阿爾卑斯山》等。

 


 

反思號角響,一次世界大戰後

Dadaism「達達主義」

 

帶有目的藝術,為政治、宗教服將近千年後,一次世界大戰為歐陸帶來劇烈的撕裂,藝術圈開始集體反思,過往的藝術沒有發揮應有的教化作用,藝術家逐漸厭惡為權勢為作的藝術,進而催生了一種為心靈自由而作的「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立體派」、「野獸派」……等也都是這個大時代下誕生的流派藝術。

 

 

當代藝術頭號人物

Marcel Duchamp

 

深受達達主義時期的啟發,杜尚也曾創作一幅《走下樓梯的裸女》,看似立體畫派的風格,卻因為不夠純粹,所以未在各立「主義」門派的藝術圈裡獲得青睞,於是更堅定了他想要徹底作為一個世代的顛覆者。

R.MUTT 1917

〔一個小便斗的紐約沸騰〕

這一位現代主義的鼻祖,他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作品,就是將小便池放到展台上,革命性的創舉,引來各界爭議不斷。提起《泉》,過往有兩個偉大的傳統藝術作品也都名為《泉》。一個是安格爾的《泉》,一個是庫爾貝的《泉》,杜尚買了一個小便斗,在上頭署了名,就為它名作《泉》,這無非強烈挑動了「傳統藝術」神經。此舉引來大肆報導,然巨大的輿論撞擊,也讓藝術圈開始重新反省,到底什麼是藝術!

 

 

 徐 冰 觀 點

〔沒有定論的大量議論〕

杜尚將小便池放到展台上,將藝術和生活之間拉平了,這是一個革命性的創舉,的確了不起。但有個後遺症:「是在把藝術和生活拉平的同時,卻給藝術家留下了一個「貴族的身份和地位」,日後藝術家可以做出許許多多奇怪的事情,但社會認為它是藝術,譬方說:「我在這掃地,我說它是行為藝術,它就可以價值連城」;但是一個清潔工的掃地就本質上和藝術家掃一樣,但是它就不具有藝術價值,這樣的差別造成了藝術家對「創作的不負責」,某些程度上,有著國文新衣的性質。

 

由於西方發展當代藝術的時間比較長,觀眾去欣賞「看不懂的藝術」成為普及的現象,對於當代藝術上下發展的有所認識,就能進一步的看懂其中的藝術性。

 

「對我來說,並不存在傳統藝術與當代藝術本質上的差異,因為藝術真正的深度不在於藝術風格之間的較量或流派之間的比較,事實上風格和流派都是平等的,比說:印象派和觀念藝術事實上沒有好壞高下之分,只是風格不同,藝術真正的核心價值來自於「藝術家」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處理—「藝術家對於生活的關懷,而對舊有的藝術方法的改造,回過頭來思索自我藝術道路真正遵循了什麼, 藝術源於生活, 藝術高於生活 ,藝術回饋於生活,這種過程充滿實驗性格就是當代的體現。


 

亞洲.當代藝術

中國是目前當代藝術最大的實驗場,全球觀注的世界場域,但它能向未來的人類做出什麼「未來性」的提示與啟發,這需要一整個創藝世代的共同盛舉,一如1917年的杜尚的創舉,您看!都過了一百年了,我們還沸沸揚揚的談起他呢~或許這樣引起討論的效應,更有藝術的影響力。

 

當代 .Hot Spot

 

當代藝術的熱點城市—上海

世界上那一個城市在短短幾年之間,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市場上的重點行程,這非上海莫屬,亞洲繼巴塞爾藝術博覽會香港展會後,「ART 021」與「西岸藝博」替上海扛下了這支大旗,在此吸引全世界的最多關注!

 

當代藝術必看主力會展

★ART 021

ART021位於市區的上海展覽中心,交通方便,容易吸引眾多人潮

這裡較多是較為年輕、剛開始購買藝術品的收藏家。喜好討喜,

價錢較為親民,約莫名兩、三萬人民幣著手之作。

 

★西岸藝博

西岸藝博的郊區位置,則成為了不辭勞苦的藝術愛好者前往探索的天堂

西岸藝博的收藏家則多是在收藏系統上已有涉略,甚至擁有自己的美術館或是

基金會,因此尋求接近美術館收藏品質的作品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