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建築-總統府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OC

百年建築〔總統府〕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OC

 

每個國家都有最高行政首長辦公之處,美國白官、南韓青瓦台、法國愛麗舍宮,而台灣,一座山字型的建築,中軸線上與天際遙相呼應的在凱達格蘭大道矗立著,名作「總統府」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OC。

 

 

今年適逢總統府建築百年,100歲的誌慶,是某些時代的象徵,更有說不完的故事,舉目望去,仰望歷史的膨派在心上,不自覺油然升起!「100」!它是個怎樣的概念?是時序上的堆疊、是情感上的厚蘊、是程度上的完美,上周是雙十國慶連續假期,迎向這個國家的盛典來臨,說說你腦海裡的它,聽聽別人怎麼形容它讓「總統府」擁有更全面的「被認識」的機會。

 

 

2019 是「總統府」」建築的第一個一百年,自1919落成以來,「總統府」建築除了給人政治中心之外的想像,它的「紅白」色系以及「拱廊」型構自不同時代延伸至今,都有著莊嚴美學的想像。今年總統府一樓設有常設展,以人民與權力的角度傳遞著「府」的概念,展名名為「府—Power To The People」展覽透過「視野」、「視線」「視角」三種觀看的方式,補捉各自心目中的「總統府」

 

「府—Power To The People」觀覽花絮

.[展期至2020.5,更詳盡的展覽資訊請參總統府網站公告]

 

現在的—總統府 

從前的—總督府

 

【日本設計師】

辰野金吾Tatsuno Kingo

總統府的外型有明顯的紅白磚色,在紅磚的型構之間拉出一條白色的飾帶。有塔樓、有圓頂,它是日治時期的總督府,它是現在總統府。不同時期,不同治理下,但它始終是最高權力的象徴。

出自於日本第一代建築師辰野金吾Tatsuno Kingo 之手這種型範被稱為「辰野風格」或「辰野式」,因他的學生來台發展者相當多,對於台灣日治時期建築影響至深。辰野金吾師承英國建築師喬賽亞·康德(Josiah Conder),著名作品有日本銀行京都支店、奈良飯店、東京車站、大阪市中央公會堂等。

東京車站(日語:東京駅〔東京驛〕とうきょうえき ,辰野金吾經典之作,具有百年的歷史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