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賀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

人間別境,櫻花擁簇的MIHO美術館

 

詩人陶淵明提及的桃花源,許多人或許一生也都很難眼見這種別有洞天、如夢似幻的景致。位在桃谷的MIHO美術館藏身於櫻花山林間,這裡正是許多人因而明白「世外桃源」的意義所在。

 

要造訪這樣一座謎樣的美術館,你得越過幾個山頭經過一座長度適中的隧道,在漆黑的隧道裡,微光的盡頭處,等著無聲巴士駛過這場靜謐的夢,緩緩綻放眼前的是天地樹海遼闊無際,這裡就是MIHO美術館,歡迎來到現代桃花源,這裡是由法國羅浮宮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自1997年開館,隨季節不同有著千奇百態,相同的是人會因此沉靜心緒,靜靜感知四季的美,美術館內收藏著來自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希臘、羅馬與埃及等各地的古文明藝術品。

 

而這裡最重要的並不是館內藏品,而是與其相伴的自然風光與屬於貝聿銘的建築語彙,這座山裡藏著貝聿銘的三角幾何美學,若隱若現,時而在立面的細節裡,時而在光影中隨時間滑移,古典的與現代的,人造的與自然的,三角幾何收攏其中,遠方的山與眼前的三,景中景,夢中夢,一座與景觀和平共處的美術館,如此平和相生相容,正也是此館的特色之一,整座建物有80%藏於地底,將餘白給天給地。

 

此外,館中也可見到日本傳統元素於現代建築之中的表現,貝聿銘建築師如何將日本傳統草茸屋頂意象融匯其中,美術館多了些東方禪意,桃花源賞美,精緻人文藝品與盎然天地兼具。貝聿銘:「我肯定來這裏的人將會明白,我是有意識地令此美術館與自然融為一體」。

 

MIHO美術館

地址:〒529-1814 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田代桃谷300

開放時間:10時~17時,最後入館時間為16時,春、夏、秋季各開館期間中每週一(遇假日順延至隔天平日)。

交通方式:

自JR石山站搭乘往「MIHO MUSEUM」的帝產巴士,約50分鐘。

駕車者,自新名神高速公路「信樂IC」15分鐘、「草津田上IC」20分鐘,自名神高速公路「栗東IC」約30分鐘,自京滋外環道「瀨田東IC」約30分鐘,自名阪國道「壬生野IC」約35分鐘。

美術館座落於隧道盡頭隨季節變換景緻,春之櫻

餘白留給天地,與山共生的美術館

貝聿銘的三角幾何美學

四季之框 觀景觀心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

2019甲桂林《旅讀海外美學建築》  Aesthetics . Arch . Museum系列(二)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