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能:我是建築觀點的策展人

今年四月華爾街日報英文版,介紹世界各地頂尖建築風景,大隱開發創辦人張裕能在「藍海」38樓住所被評選為世界頂尖風景之一,成為台灣之光;2009年北京「當代MOMA」被美國商業週刊、時代雜誌評選為「中國新十大建築奇觀」與「世界十大建築」。回到台北,張裕能仍以其獨有的建築美學堅持,在台北紅樹林孕育出包括「藍海」、「海納川」、「頤海大院」六棟建築藝術品,以及獨一無二的ART Box小美術館。2011年「海納川」更是全台唯一榮獲全球最具權威建築網站Arch Daily刊登介紹。大隱每一次出手皆引起國際媒體關注追逐,第七號作品「豐盈海」則在今年10月全新登場。

「與其說我是建商,我更像是策展人(Curator)。」張裕能強調大隱建築蓄滿紅樹林大自然孕育的力量,更多了他投注的心力與建築思考,不追隨市場潮流,「消費者的主導是口味,自己的選擇才是品味。」紅樹林水岸就是展場,建築就是他的作品,他的「策展」就是希望透過建築的實踐,重組價值、賦予建築新的意涵,更重要的是「提出觀點」。

張裕能主導的「大隱建築的觀點」也的確深獲市場迴響,吸引一圈頂級的「大隱粉」。他回顧06年推藍海景氣正好,但海納川推案碰上金融海嘯,頤海大院推案遇上奢侈稅,今年豐盈海推出碰到兩稅合一與大選,但仍然逆勢熱銷。每坪七八十萬,每戶160坪起跳規劃的「豐盈海」更出現單組買家一口氣訂六戶的驚人狀況。

張裕能表示,「豐盈海」是目前手上紅樹林最後一塊水岸第一排千坪大基地推案,未來還有四塊「藍海」後方較小的基地會推出「音樂家系列」。他說,從竹圍到紅樹林這塊區域,已經是一個國際級的建築場域,在「海納川」案特別打造的「小美術館」也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張裕能說「就算不來買房子,大隱開發的小美術館也張開臂歡迎民眾來打卡按讚,在這裡可以領略我們的建築觀點,同時感受世界級水岸的景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