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斯本

如貝殼般華麗張望大海的博物館

MAAT 位于 Belém 塔霍河(Tagus)河岸。大航海時代,很多偉大的葡萄牙探險家從這個港口揚帆起航。這幢建築體現了河道與廣濶世界的全新關聯,展現出強而有力的在地性且感性的表達,探索當代藝術、建築與科技交融的可能。

這座新建築是 EDP 基金會為一座藝術校區總體規劃的一部分,建築與景觀緊密結合,讓游客到此都可以四處走動,或深入拱下的下嵌空間,雖然拱是西方最古老的建築形式。

屋頂構建了河道到至城市心臟的物理上與概念上的再連接——游客可以從河邊轉身,一覽城市一側的美景;夜晚,在這裡看一場室外電影,背景就是迷人的里斯本夜景。

下層展覽空間是公共空間的延伸,可以體驗與懸浮空間的互動,三度空間的玻璃裂紋磚來自於葡萄牙最吸引人的傳統手工陶瓷工藝,強化了立面表情,與水、光、影動態對話。

建築光影被投射到了室内與水面上,顯得十分靈動,像張開熱切的眼眸歡迎每一位造訪的旅人。

本篇文章轉自於: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