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加值重劃區,創造新北市美好未來

▉ 甲桂林廣告/副董事長 曹瑞濱
近數十年來,亞太地區正快速邁入都市化,在人口不斷移入都市的狀態下,都市範圍迅速擴張,不只生活環境隨之惡化,而且房價高漲,居民必須付出更多代價,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因此,反都市的潮流已開始在西方國家出現,都市核心區漸漸出現人口移出,以尋求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對於市中心生活的期待則逐漸減少,不滿則不斷增加。如何在這種快速都市化的狀態下,使居民依舊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是各國政府正面臨的重要課題。

例如北京是近年來世界上發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它發展迅速的背後,代表市中心的不動產價值正節節高升,因此產生了許多如蟻居、蝸居等社會現象,一般市民由於無力負擔高昂的房價,又必須仰賴都市的工作條件,只能委身在極差的生活環境中。目前解決都市化問題的最好方法,便是增加基礎的交通網絡,拿東京和北京的地鐵圖比較,可發現北京在地鐵與高速道路的建設仍有些落後,使人民對於交通的便利性更加要求,此狀況由北京三環、四環等交通較佳區域的價格快速上漲,便可略知一二,因此若政府在基礎建設上,成功打造出便利的交通網,又擁有良好的居住環境,則必然可使民眾開始往都市的四周遷徙,分散居住需求的壓力,而觀察台灣數十年來的發展,整個北部地區(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林口、桃園),顯然也正在往紐約、東京、北京這種世界超級城市的道路上邁進,因此都市範圍的迅速擴大,以及人口向都市移動都將是必然趨勢,就如同新北市以往地位較像台北市的衛星都市,但現今由於交通改善與政治變遷,升級為一級行政區,因此現在打造新北市的重劃區來紓解都心壓力,也是最明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