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意盎然,回歸自然。

古村落裡的精品民宿・野馬岭

中國最貴的民宿落籍浦江,房價超越五星級,這位創辦了外婆家,開創中國平價餐廳風潮的吳國平,憑藉什麼,又如何實現這個民宿夢?他們如何為這個六百多年的江南古村落做了全新的總體規劃和構思?

為了保留村落的原始肌理,新和舊,夯土和石頭被保留改造新建混合共存。設計師想像的場景是有山、有水、鳥鳴、溪澗,構成一個安定靜謐的村落。遊客步行進入村子經過無邊水池,水也慢慢靜了下來。入口很像茶館的建築就是民宿大堂,這半人高差的地塊以半開放姿態完全契入地形,這種形式既是對原始地形的理解,又體現了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就這樣營造了中國最傳統的韻味。另一個建築是藏在半山腰上的咖啡館,原本黄土斑駁的老宅,加建透明的玻璃盒子,再加上一座露天泳池,巧妙地將現代和傳統連接起來。

他們認為城市與農村,傳統與現代,新與舊似乎沒有哪一個能獨立而存在。只有基于對人性和自然的深刻理解,才能借建築完成人與自然的完美溝通。城市人來到農村,渴望找到一種理想化的生活方式,回歸到人的本源狀態。這就是野馬岭民宿所想表達的。

photo  Courtesy of gad
本文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