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asu錐型住宅

OUTDOOR風吹來非典型野營建築!-日本Nasu錐型住宅

乍看很像印地安人營帳,其實這是位於日本栃木縣Nasu的一處知名避暑勝地。一樣的有田野和森林,但這不是臨時性帳篷,而是非典型度假屋建築。蓋在一片小樹林中的斜坡上,看上去就好像這些房屋被嵌在了一起。

設計師提出了高天花板的設計方案,為了讓陽光自屋頂直射入室內。然而,卻因此導致空間變的太大,需要更多制熱和制冷設備,而且牆壁也會傷及樹木。因此採用了錐型方案來解決問題。

這樣一來量體只有正常房屋的三分之一,空間簡化為睡覺和休息區。錐形建築就好像是一頂帳篷,成為小而溫暖的生活空間。

這種建築類似日本古代繩紋人住宅,也和美國印第安人住宅相似。

結構緊密,也能形成生活上的良好互動。家人可沿?矮牆對面而坐,中間無論擺置火堆、燈光還是一張桌子,都成為一個聊天、談天的核心,成為聯繫家庭成員的紐帶。

到了晚上,月光成為唯一的自然光,黑暗的森林也漸入寂靜。有時候,還能聽見野生動物窸窸窣窣的聲音。在黑暗的夜裡,房子裡卻充滿了溫暖祥和。

他們還很聰明地將建築抬高,懸浮於地面,以防虫、防濕氣及落雪。更安裝了壁爐及地暖系統,無論在什麼季節,都讓主人擁有一個很舒適的環境。

(photo by  Koji Fuji - Nacasa & Partners Inc)

文章授權轉自:Wehouse建築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