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飛行的渦流。

-Zaha Hadid倫敦科學博物館數學展館

2016年年末,倫敦科學博物館全新數學展館​​(數學:The Winton Gallery)向大眾開放,該展館由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她利用飛機飛行過後由空氣流動形成的渦流形式來設計數學館的內部結構,展現從文藝復興時期到今天400年來數學家們的奇思妙想。

館內100多件展品包括二戰期間使用的解碼機和17世紀的星空地圖,小至手持數學運算工具,大到1929年的第一架實驗飛機。在今年3月Zaha Hadid過逝後,由其事務所接手完成。同時,這耗資500萬英鎊,歷時2年完工的Winton畫廊,是Zaha Hadid本人在英國設計的第一個展覽空間,也是建築生涯中最後一個作品。

位於畫廊中心的是建於1929年的Handley Page Gugnunc飛機,這架飛機的尾部升騰起兩股淡紫色半透明螺旋狀結構,看起來像是飛行過程中在機身周圍出現的氣流。而除了這樣的結構,就連陳列櫥窗與長凳的定位,也暗藏著三維彎曲概念的比喻。Zaha Hadid曾主修數學,該作品是她最後的遺作,以數學展館作結別具意義。策展人David Rooney表示,數學是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與生死相關,牽涉戰爭與和平,更與金錢脫離不了關係;數學所牽涉的故事值得探索。其實Zaha Hadid與數學也有淵源,在她前往倫敦學習建築前,曾在黎巴嫩的貝魯特美國大學就讀數學系。

轉載自Malt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