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孩童們的探索天地

不管空間多大,小孩子們總是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那裡沒有成人世界的拘謹,他們可以自己玩自己的,比如搭積木、躲貓貓。
 
我們寫過不少關於兒童空間設計的案例,你可以發現,它們或多或少都滿足這樣一些特點:明亮、自然,有一些像是動物造型、幾何圖案這樣的豐富元素,最好還有個大人進不去的小空間,能夠激起小朋友的探索欲。 

最近,一個叫 Van Staeyen 的比利時工作室,就在一座村屋的閣樓上,為小朋友搭出了一個有趣的小天地。

這個閣樓足夠寬敞,它需要能夠作為兩個小朋友的?室和玩耍空間。因而設計師想到要在這里搭建一個夾層空間,把這些功能都規劃進去。充分利用閣樓的天然三角結構,設計師用松木把這個房間分成了三個部分:左右兩側及中間的夾層。 

夾層兩側分別設有兩張床,包括床邊的衣櫥和抽屜,它們都嵌在這個夾層里,開口有著不同的幾何形狀。床鋪都剛好正對著閣樓的窗戶,沿著窗邊搭出了可以讓小朋友學習或是玩耍的桌子,整個空間看起來明亮且舒適。 

中間的夾層空間是小朋友最愛的游戲天地,隨著年紀的增長,它還可以被改為多媒體房間。沿著爬梯,他們可以爬到第二層盡情玩耍。游戲房的設計上有一些有趣的細節,比如呈圓形、三角形以及六邊形的小視窗,讓小朋友們可以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對外張望。

其實,在這之前 Van Staeyen 已經做過不少空間設計的案例了。他們接受的項目多發生在比利時那些已經有點過時的老房子里,設計手法也與這個閣樓的設計如出一轍:利用幾何元素去重塑空間感,並重新劃分空間的功能,使它看起來更加井井有條。

比如這一個,Van Staeyen 在 2014 年時,就把一座位於比利時韋思特洛的一座有著四百多年歷史的農舍,改造成了一個富有魅力的私人診所。

「這比我想象的還好」,把閣樓成功地變成游戲天地之後,據說 Van Staeyen 從孩子們那裡得到的反映是這樣的。

圖文轉自:好奇心日報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