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的交匯

日本關西

日本在明治維新後,大量的吸收歐美新知,使得日本快速邁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日本的建築,也在這波浪潮下,積極追求日本建築之現代化,聘請歐美專業技術者,到日本進行建築師的培養,甚至連萊特(Frank Lloyd Wright)都曾在日本留下經典建築,終於逐漸發展出屬於日本本身的近代建築。

時至今日,日本建築已與世界平起平坐,關西一直以來,為了與東京地區在各方面抗衡,也在建築上做了相當多的努力;而直島更是一個特殊的島嶼再造經典案例,日本近年來,在人口老化與鄉村再造的議題上多所著力,直島便是在財團推動瀨戶內海藝術季下的產物,將自然、藝術、建築一併融合,是相當難得的整體再造。甲桂林在建築開發上,一向讓自然與藝術並重,關西與直島當然是極重要的參訪地。

地區振興的建築典範—淡路夢舞台

1990年代,安藤忠雄受到業主委託,在淡路島設計高爾夫球場,但淡路島在1980年代,由於日本啟動關西國際機場的建設,從淡路島取走大量土石以用來填海造地,使得淡路島的自然景觀受到嚴重的破壞,在安藤忠雄到基地探勘後,目睹了淡路島環境破壞的慘況,便與兵庫縣政府提議,希望政府買下此處,讓風景再生,並興建國際會議廳、國際飯店等大型設施,於是安藤忠雄在1993年開始此地的設計,初期便植下三百萬顆樹,以期設施開設時,淡路島此地已可以重新充滿綠意。

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發生,大阪神戶皆遭受了嚴重的災害,而震央在淡路島近海處,斷層線更剛好通過了夢舞台的基地,使得設計必須重新調整。1996年,日本兵庫縣取得世界花卉博覽會的主辦權,選定淡路島做為主辦場地,於是經調整後,淡路夢舞台做為花博會的主會場,於2000年開幕。

淡路夢舞台的這一片區塊,設置有海之教會、劇場、百段苑、空庭、戶外劇場、國際會議中心、Westin飯店等各項設施,淡路島在日本向來就是以種植、輸出花卉而聞名,夢舞台做為花博主會場,「百段苑」是最出名的一項設施,設置有上百個方形花壇,沿著斜坡排列而上,成為壯觀的花卉集錦。而Westin飯店內也擁有另一座安藤著名的「海之教堂」,使得花博會結束後,夢舞台也成為淡路島重要的觀光景點,可說是將荒蕪之地重新再造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