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SOHO

一扎哈∙哈迪德建築事務所

銀河SOHO 位於北京東二環朝陽門橋西南角,是一個集商業辦公於一身的大型綜合項目。這座融動的優美建築群不但營造了流動和有機的內部空間,同時也在與此毗鄰的東二環上形成了引人注目的地標性建築景觀。

設計的一個主題是借鑒中國院落的思想,創造一個內在世界。而同時,這又是一個完全二十一世紀的建築:不再是剛硬的矩形街區及街區之間的空間,而是通過可塑的、圓潤的體量的相互聚結、溶合、分離以及通過拉伸的天橋再連接,創造了一個連續而共同進化的形體以及內部流線的連續運動。

設計的另外一個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的梯田。參數化設計本身是通過現代數字技術將自然的形態予以提煉,從而與現代文明相融合。這一項目中不斷伸展,充滿變化的樓層及平台將各個空間有機地組合在一起,如同山間的梯田,綿延不斷,如夢如幻。

在建築設計策略上,此項目通過單體的整合營造出一個壯觀的整體。每棟建築個體均有它的中庭和交通核心,且在不同層面上融合一起,從而創造出豐富流動的空間景緻和室外平台。

平台的相互錯綜位移,不同層面對彼此視角的介入,產生環繞著的、引人入勝的環境。建築在從下至上的不同層面各個方向展開,所以它是一個360度的建築世界,沒有角落也沒有不平滑的過度,源自自然的啟迪,建築的外觀展示了連續流動的深空間。

數百米長的景觀構成深遠的、全形度的視野。訪客可以仰望,也可以向前遠眺,透過百米長的空間找到下一目標和方向。這裡的關鍵策略是空間的流動性和導向性。當走近建築的時候,訪客會觀察到光影的遊戲,開放空間和封閉空間的轉換。

圖片提供:夏至

內文轉載自:在庫言庫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