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中的穿越與漫步

一 Dave&Bella辦公總部

位於杭州濱江的Dave&Bella辦公總部,是該服飾品牌完成轉型升級後,為滿足新增功能需求而創造出的具開放性的、多種功能混合的辦公空間。建築設計需要針對其辦公功能需求,利用廢棄空間創造出突破原有侷限的新型空間,打造出一個可以集聚綜合性辦公與配套輔助空間的多功能辦公總部。這也是現階段國內城市更新、空間再生的一個典型案例——舊廠房自用辦公空間的改造設計。

原有建築是一個50米見方、曾用於繡花產品生產的廠房,建於2003年。傳統的廠房空間、進深過大的平面形狀、規則的柱網排布,導致室內採光不足,限制了空間的靈活利用。設計師通過挖掘原有建築的使用潛力,打破原空間格局,重新規劃分區,加入獨特的新鮮元素,進而塑造出明亮、舒適、靈活多變的辦公空間。

為解決採光不足的問題,設計師首先在室內空間中心區域置入了三個單柱跨的採光中庭,力圖給原本碩大且密閉的空間帶去相對充足的自然採光和新鮮空氣,所有的核心開敞辦公區域均沿中庭兩側的玻璃幕牆佈置,間接進入的光線正好滿足了辦公所需要的光線照度。

三個中庭的出現,尤其是其兩側六個通高玻璃界面的置入,對整個建築的改造產生了一些更重要的影響:形成了層層遞進的空間秩序感。當人們按照設計的流線垂直於界面走動時,單層辦公空間與通高庭院的循環出現,創造了一個近人尺度的層疊空間序列。
  
這個空間序列的進一步實現,是靠一個貫穿了整個廠房每一層空間的坡道、連廊與樓梯的體系來完成的,就像一個神經中樞穿越時空:它時而進入通高的中庭,時而進入狹小半私密的開敞空間,同時又連接著樓層之間的流線轉換。這個建築漫步式的體系不僅是交通的內核,更創造了一個豐富而富有身體節奏感的漫步秩序。與樓梯融為一體的連廊則弱化了固化的空間感,形成活躍的交通聚集空間,誘導人們通過這些路徑在不同的空間內交流與互動,激發使用者的創造力和對空間探索的慾望。

建築的外立面採用了旋轉突出原有牆體的大型落地窗,不僅為建築外圍空間提供了充足的採光,也試圖打破原建築過於厚重的體量感,給予其更活潑的建築形象。

項目名稱:dave&bella辦公總部
項目地點:中國 杭州
項目面積:7,500平方米 
室內設計:零壹城市建築事務所(LYCS Architecture)
設計團隊:阮昊,陳文彬,吳淼,沈斌,徐婧,羅晶中,於揚,傅立,展雁傑,俞洲
項目時間:2015-2017設計+施工,2017完工
攝 影 師:吳清山,胡嫻娟
圖片版權:零壹城市建築事務所

文章轉載自:CBC



您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