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夏最美の的風景

ECHIGO TSUMARI

 

封面concept

「自然裡,找回內心裡的孩子氣!」


邁向第七屆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將在2018年的7月29日啟動。始於2000年的三年展,在世界各地引起巨量的仿效,細數過去18年,大地藝術祭在藝術、社會、旅遊、生活、產業等等各層面皆留下了「美」的影響力,在這充滿古老文明的大地之上,「越後妻有」以前衛、突破、融入的藝術氣息 ,在「新潟」寫下一頁新穎的再生傳奇。

 

大地の藝術 深呼吸

藝術走向戶外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策展核心,它較為社會性的實驗命題,與戰後的「日本社會混亂」、「自信的失去」、「人口的外流」等等現象息息相關,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建築家都在這片土地上以「美術」的力量創作提問,像是Chistian Boltanski、Marina Abramović 、MVRDV、原廣司皆參與其中。策展人-北川富朗曾經感性的這麼述說:「我好想要讓那一戶戶村落中的老爺爺和老奶奶有著開心的回憶,即使只有短暫一會兒也好!」

 

今夏我們將要啟動一波「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專題報導,從地域範疇-越後妻有「Echigo Tsumari」/ 原味風景-梯田「Terraced Field」/ 策展靈瑰-北川富朗「Fram kitagawa」/ 生活哲學-里山文化「Satoyama」等四大關鍵字看待藝術祭,讓大地藝術祭的視角,擁有更多元的體驗樂趣!

自然裡的藝術更能撥動心弦

一幀「新潟.印象」的雕作

 

越後妻有「 Echigo Tsumari」

—古制地名 原來如此—

「越後妻有」四個斗大的日本漢字,三年一次,它會大量出現在觀光旅遊的廣告文宣上,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卻無法在Google地圖上找到它的位置,實則因為「越後/Echigo」一字是古代日本令制國中「越州國」的意思,「妻有/Tsumari 」是副詞,當作「也就是」、「追根究柢」之類的用語。因而「越後妻有/Echigo Tsumari」=「也就是越州」之意。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舉辦的地理位置在現今日本新潟縣(Niigata)的南方,泛指位於十日町市與津南町南方約莫七百六十平方公里的範圍,距離東京二個多小時的車程,包含了「十日町」、「松代」、「 津南」、 「川西」、 「松之山」、 「中里」等六個區域,以豪氣雪景聞名的Niigata,同時也是日本國寶文物-「火焰形土器」的出土所在地。但這古老的日本起源地在高速發展的都市經濟下,也遇上了人口高齡、外流的現象,而這也是大地藝術祭策劃過程裡,試著要協助改善的核心。

「春」:水田天景,映照了天空的朝氣

「夏」:一把青翠,種下了農忙的期許 

 

棚田 「Terraced Field 」

—四季疊色 目不轉睛—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除了座落大量創意的限地藝術作品之外,新潟最美的原風景-「棚田」也是觀看重點。棚田奇景令人目不轉睛!它的原始風情在四季與日夜的轉換之中更加出色。春天的水田裡映照著藍白天景;夏天堆滿了一把青翠;秋天搖曳出黃金的稻浪;冬天則覆上了北國皚皚白雪。 感謝老祖宗們在有限的土地上,深思出日照與水利的智慧,留下了流 轉不息的視覺 饗宴!

 

新潟美好還不只「視覺」,它的越光米同列世界之鳴。新潟位於日本本州中部,面積一萬二千餘平方公里,是日本最大產稻區之一,承開文所述,古時「越州國」,即今「新潟一帶」,越州產出優質米種,即以「越州之光」為它起名。


如果造物者是雕刻家,那祂便是以線條在新潟創作出最美的山嶺雕刻;如果造物者是油畫家,那祂便是以四季顏料在新潟層疊出色棚田的美景。2018趁著三年一展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造訪新潟(Niigata),它不僅照料心靈的渴望,同步也富足了感官上的追求。


自然裡的心靈,好奇遇見怎樣的自己,今夏新潟,一探究竟!

「秋」低垂豐收,隨風搖曳黃金稻浪

「冬」:皚皚雪白,川端康成筆下的豪雪萬千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