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艦.愛馬仕的靈魂

RDAI讓空間說故事

封面Concept

「 細膩傳承」-RDAI永恆印記


 

愛馬仕是一個很法式的精品美學象徵,擅長讓「空間」說故事,以情境式的體驗行銷全球。主導其商業空間設計的RDAI是最重要的策展人。1972年Rena Dumas 創立了RDAI,多年來與愛馬仕合作無間,成功的捕捉女性內在的勇氣、堅持、關愛、溫柔;外在的曲線、美感、細緻,內外融合了以情感作土壤的法式設計。

Dumas的創作歷程,可用「精采」兩個字風格落款。創作超過三百多件奢華的商業空間,留下了摩登、創作了品味、同時寄予濃濃的手作質地。這位跨越建築與空間的鬼材之心,始終讓人充滿「驚喜」!

探索!讓RDAI的設計充滿張力

 

從她身上我學習了:「美與完美的追逐,不斷的追逐……」

RDAI藝術總監-Denis Montel憶及Dumas女士說道:「她不斷追尋完美與美感,就算無法達到,腳步也停不下來,這是我從她身上學到的精神;她對於色彩與形式十分敏捷,更勝於概念與想法,擁有一套獨特的設計風格,具體而言,她總愛探究事物的本質性,找出最不可或缺的需求,這些特質鑄造了RDAI最鮮明的風格軌跡,因此在設計的過程裡,我們熱愛探索事物的關連性與它們的背景故事,也許是一座城市、一條街道 、一時一地的天氣、或一些在地獨有的傳統,然後盡可能的去理解它們,在創作中與它們相互呼應,這是RDAI的創作路線,而我們真的很喜歡這麼做……

 

 “Each project starts by studying the country, the city, the road and ends as a journey through the  building  and its interior.” 

 

RDAI設計的Hermes Left Bank2011 拿下了 WAN Retail Interiors Award

 

《Hermes Left Bank》  有根的設計  

與愛馬仕攜手創作的四十多年來,最深刻的過程是如何在打造商業空間的過程裡,既能傳遞愛馬仕的摩登氣息,又保有文化地標常駐人心的回憶(以這這座公共泳池為例,它起造於1927,60年代以後關閉,雖然是一座老建築,但它卻活生生矗立在法國人文濃郁的塞納河畔,在近百年歷史的空間裡,藏有一個漸漸被世界所遺忘的泳池,它是情感的回憶,更是左岸的記憶,愛馬仕找上了RDAI ,希望借由它為空間鋪陳腳本故事的能力,替泳池找回榮耀的風景),因此「感性」是必需的。「左岸」是法國文明的自我標榜,設計處理的手法若不夠細膩,肯定會引來文化法國的起議,洞察承接起這一任務的RDAI,勢必要投入超凡的心思,才能在傳統之上寄予時尚的新繹。

2011 當它拿下了 WAN Retail Interiors Award之後,這些疑慮都不再需要擔心,RDAI設計下的《Hermes Left Bank》又 成功的替愛馬仕贏得了世界的尊重,在「永恆」、「奢華」、「生活風格」之外,替品牌字典擦亮了「文化創新」 一詞的想像力!

 

 “Architecture is an event. It is meant to be lived in, it is a generous act”

 

當代設計   感性設計就對了

設計歷史風潮的演變,由30年代 -「Design for Function」,50年代-「Deign For Friendly」,70年代 -「Design For Fun」,90年代-「Design For Fancy」,一路來到了21世紀 ,鮮明標榜「Design For Feeling」的年代。

汲取世代的精髓,順應時代的氛圍,設計來自「最細微的感性觀察」,RDAI 隨著愛馬仕在全球布局,反覆琢磨著如何善用感性特質,捕捉最細膩的設計表情!一如法國設計先鋒瑪姮莉.格哈塞(Matali Crasset)曾經這麼形容起自己:「我提供生活場景,可能發生的場景。設計就在生活中,而生活也在設計中。我的敏感比美感更能牽動關係」,感性做設計,亳無疑問的就是當代設計。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