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力美學-阿莫多瓦

COLOR COLUMN -Almodóvar

Pedro Almodóvar

封面Concept

-阿莫多瓦的創作中,「赤」是一種論述的文化色-


 

堅持靈魂  影響力的無止境

 

1949年出生於西班牙卡爾薩達德卡拉特拉瓦雷阿爾城,一個來自貧窮家庭的小男孩,自幼活在父母高度期盼成為神父的期許之下,內心其實藏著一隅美好,積累著一些對於「電影」的熱情。對他而言,那是一個持續讓人充滿希望,洋溢快樂的堡壘……

 

 

‘’我從電影中學到真正的教育,遠遠超過任何一位牧師’’

                                                 Pedro Almodóvar

 

 

後來,這個小男孩勇者無懼的,一路以各種方式,朝向反骨的心靈走去,不安於現狀的他,用力建構出一個不背棄自己的電影價值觀,讓影響效應無邊無際,世代延續。

 

 

「鬥牛」精神  拼到底

like Bull    like Bullfighter    like Spain

 

出生在一個威權、父權濃厚的西班牙,阿莫多瓦用著自己最熟悉的方式,點點滴滴鬆動著主流社會的價值,在某些主流信仰價值下,或總覺得他是個離經叛道的傢夥,但卻同時,讓新世代的心靈有了更多思想的氧氣,讓長期被壓抑的社會找到釋放的天空。他用一種溫柔的姿態表現力道的美學,讓人在「影像」、「色彩」「音樂」中找到各自的安頓。

 

第一部作品1980年所執導處女作《佩比、露西、朋》,回看時光已問世三十多年,但記憶卻因為討論而持續保鮮,讓電影與後設的價值溫存依舊。相互對照那曾一時風雲的「佛朗明哥政權」,孰勝一籌,點滴心頭。

 

用這鮮明而溫柔的力量與時代對話,看來軟性,骨子裡實際仍是那種「西班牙鬥牛」的堅毅,始終有一種姿態,來回奔馳著理想,直到最後,像那鬥牛、也像鬥牛士,更像一個文化裡的西班牙……

 

 

 

阿莫多瓦的「紅」

- 揉剛柔 好剛好-

 

九月份的甲桂林美學生活,將以「Color」作為專欄主軸。繼上篇以義大利「靜物美學—高階冷調」的莫蘭迪為首,此篇將走進西班牙國寶導演—阿莫多瓦Almodóvar的濃烈視界。

 

每一顆創作之心,都有文化根基

 

文化土壤是創作的厚盾,是「源起」、是「依據」,阿莫多瓦的創作中,正鮮紅在多部作品中被置入作為主色,讓人自然聯想起:西班牙鬥牛士手中所執的「Muleta」、佛朗明哥舞者隨舞姿擺弄「大紅」裙擺,畢露著力與美的腿部曲線,綜合而成一個「西班牙」色譜,烙印出文化的代表色。

 

《玩美女人》中那身著紅色針織衫的蕾木妲(Penélope Cruz Sánchez飾演),就算髮絲有些不羈,但更襯她深遂五官酷酷的堅毅;《佩比、露西、朋》中曼紐拉在黑夜雨燈下撐傘一幕,釋放著濃烈的優雅;同劇的阿悅(Rossy de Palma飾演),則給予一種不是人人都能駕馭的美感(由於天生五官比例特別修長,所以非比尋常)。但她們在「阿莫多瓦」的影音之中,各自是美的、美得有各自的風格…… 這是「阿莫多瓦」式的溫柔,讓美麗不只主流那一種。

 

 

阿莫多瓦在多數作品中,都以「女角」發聲

 

 

阿莫多瓦的「紅」  

-是女力崇拜-

 

影中慣性讓女性來駕馭著「紅」色,某種程度暗示著:「女性—是一切的概念,在社會中,應得到更多尊重,有更多發聲的機會。」

阿莫多瓦的「紅色」美學在視覺上,達成一個剛柔並濟的剛好。鮮紅在場景的搭配中,濃厚得不俗豔,是配色本事,但更吸引人的是,它的紅不只是色彩,更是文化。

 

Rossy de Palma

決非美豔的那種,但她出場的場景,總是氣勢

Penélope Cruz Sánchez

西班牙第一個女性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文化紅是 「論述」

不論是出道之作《佩比、露西、朋》,或是大放異彩的《悄悄告訴她》、《我的母親》、《玩美女生》等等名作,片中都是以女性擔綱來發聲。提出像是「性別」、「同志」、「變性」、「愛情」、「次文化」、「道德」等等挑戰主流神經的作品。阿莫多瓦不明確給答案,似乎想要的是讓社會一起來發揮想像力,轉動在佛朗明哥政權下,長期封存的腦袋,拋出現實生活裡確實存在的種種現象。電影之中讓人找到慰助,感受到一種「你/妳不孤獨」的迴響,伴隨著大銀幕而來送出一股暖暖……

 

文化紅是 「包容」

紅色是色彩的源色之一。它代表了「母親」、「豐沛」、「力量」、「勇氣」。阿莫多瓦在多數作品中,女角不論是遭受了性侵、毆打、搔擾,都可以看到那些不幸之下的「女子」,各有各種回應的面對,不由得對女性產生一種尊敬的情愫。在《佩比、露西、朋》一片中的片尾謝辭-

 

「...獻給所有飾演女演員的女演員,獻給所有演戲的婦女,獻給所有變性的男演員,所有希望為人母親的人,獻給我的母親 

 

更是表露無遺,讓觀影之心都能熱切感受到阿莫多瓦執導下的「溫柔包容」。

 

 

 

阿莫多瓦的「樂性」  

-是詩性情緒-

 

「寂寞控」的字典裡都有Almodóvar

 

關於阿莫多瓦的世界,由「樂性」扣問,也能感受到「高度的識別」。濃濃的西班牙民俗風情。充滿了詩性,隨著譜曲節奏撥動琴弦,同時也挑動著心弦……

 

音軌之間,似乎精準洞察寂寞心事,緩步推升極致的渲染力。有人打趣的說:「如果你生性害羞的,看阿莫多瓦的電影,最好是自己一個人,不用擔心失態,盡情讓淚水淘洗心情,無法言喻的苦痛在此獲得抒懷。

 

蓋塔諾.維洛索在《悄悄告訴她》演唱的-鴿子歌( Cucurrucucu Paloma)-世上經典詮釋

 

《悄悄告訴她》裡的一幕

 

眾人圍繞在戶外屋廊與庭園之間,或坐或站,依靠在樑柱,依偎在親人身邊,時不時啜飲著白酒、吸吐煙圈,沉醉在三五個樂師撥弄的弦線之間。

 

經典的樂器來自人聲(有著巴西的巴布.狄倫美稱的國際級的著名歌手蓋塔諾.維洛索(Caetano Veloso)演唱墨西哥的湯瑪斯.曼德茲(Tomas Mendez)所譜寫的經典曲子-鴿子歌( Cucurrucucu Paloma)

 

維洛索嗓音極富磁性將電影的淒美帶到至高極境,影中人物-馬可不可自抑的讓眼淚從臉龐滑落,然後獨自走向戶外緩和情緒。在這樂聲的搭配下,此景此曲成為《悄悄告訴她》經典畫面

 

《悄悄告訴她》的電影配樂主要由西班牙作曲家艾勃托.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操刀。音樂表現非常多元,在片中最常使用的樂器是小提琴、大提琴與黑管,展現情感的豐沛性。由此看出,阿莫多瓦不僅配色膽大心細,音樂性同樣精準細膩

 

 

看「阿莫多瓦」總是充滿樂趣

 

有色彩美  有議題性  有樂曲風

因為他,西班牙多了讓人記憶,而且持續更新。

 

慶幸1949小男孩的誕生,念念不忘的走在第八藝術的這條路上,讓世界有幸看見許多現象之外的世界迴響

 

多謝了   阿莫多瓦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