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三色—奇士勞斯基

COLOR COLUMN -Kieślowski

Krzysztof Kieślowski

封面Concept

-藍色情挑 白色情迷  紅色情深-


 

波蘭大導「 Kieślowski永遠留名

 

 Kieślowski「奇士勞斯基」—以「三色」系列聞名天下的波蘭大導,1996年,天妒忌了這電影鬼才,在心臓病發後的手術台上,帶走了五十四歲,正值黃金天命的「奇士勞斯基」,所幸大導生前留下了《藍》、《白》、《紅》三作不朽,讓後人得以在此看見他當年的不凡……

 

用藍色談「自由」、以白色論「公平」、讓紅色繹「博愛」。在色彩與運鏡中,片片段段都是美學體驗,引人入勝。電影同好之間,「奇士勞斯基」始終可以是個話題,一如Apple—賈柏斯、POP KING— 麥克傑克遜、籃球大帝—麥克喬丹,江山代有才人出,有長江、有後浪,都算得上是翹楚一時。但永遠被記住的,必需夠拔尖……電影圈裡中的「Kieślowski奇士勞斯基」似乎就是那一個!

 

不只電影  而是「機遇人生」

 

「奇士勞斯基」在1993-1994陸續拍出了 

《藍》-bleu    藍色情挑;《白》-blanc  白色情迷;《紅》-rouge  紅色情深,片長皆在100分鐘以內,看來是幾段平行、獨立成篇的故事,卻能巧妙串接,觀影過程中,不時在心裡冒出驚呼:

 

「咦……法庭後面那走錯入口的女生,不是《藍》裡面的茱莉亞嗎?」

 

「這老婆婆好像三部曲都有出現喔!」

 

「哇!三部曲的主角群竟然依序由船艙走出來也……

 

如此細緻的劇情,讓三部曲可獨立成章,也能時不時相互牽引,緊緊誘發觀者的好奇心,讓人想要回頭探尋,究竟「某某」在上一部曲的狀態,是不是化解了一些內心世界的困境。

 

「三色迷」們佩服「奇士勞斯基」在篇章之間的收放自如,比例恰到好處,看似不同的人、事、時、地、物,卻有條隱約的故事軸線埋藏身後,同樣的考題,卻各有各自的人生解題:

 

《白》裡,正被太太訴請離婚的卡洛,迴盪在人生低谷,因而正在法院掏心剖肺的向庭上說明:「自己是如何深愛妻子,打死亦不願相信離婚是解決之途,但未能盡如已意的情勢,讓他失望的說下一句 :「公平何在……」

 

 

同一時間……

 

 

《藍》片裡的女主角「朱莉亞」誤闖法庭,警衛趕緊示意她走向另頭。(因為《白》片裡的男主角「卡洛」正急切的向法官訴說自己的委曲……)

 

反觀《藍》片裡「朱莉亞」,來到法院時,心靈狀態正迎向「釋懷而來的自由」,畫面上看來就平靜許多。

 

兩段平行的人生正在不同的歷程推進,法院是唯一的交集,但每個人有著每個人的課題。前者討論的自由與後者追逐的自由,是「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差異,讓觀影的腦袋同時浮上兩個不同面向的Issue。

 

看著、想著,看著入神也出神想著。沒錯!這就是三部曲的絕妙精采。


 

不只是電影  而是「視覺論辯」

「奇士勞斯基」以顏色作為三部曲各自命題,對於細細品味電影的角度來說,它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手法。色彩不只是在視網膜上的交疊,它更是複雜的心情成色。

眼前藍,是心境藍

 

刻版印象中,「藍」是一種憂鬱色,但在電影中的藍,無論是片首,由車底拍向路面的藍色濾鏡或是小女孩-安娜手中的藍色包裝紙,奇特拉斯基都讓「藍」顯現出一種風格別異的視覺美力。

 

《藍》片中,自殺未果後的朱莉亞,人生開始由低點向上攀爬,接受一份新的感情,放下丈夫生前的感情背叛,甚而給予丈夫外遇遺腹子實質的幫助……此時的「藍」,是一種心靈無所拘束的「藍」。

 

純粹白,其實容易黑

 

《白》片裡的白是婚紗的白,是白鴿的白,但「白」卻也最容易「髒」。像是在波蘭人「卡洛」風衣上從天而降的乳白色鴿糞;也像性生活無法滿足法國太太時,遭訴請離婚,不再擁有當初浪漫的婚紗白。

 

 

兩種白,看似純潔表徵,一旦放入生活困境,一切都顯「髒」了。用這樣的角度看待,探討著何謂「公平」更有想像延續。

 

愛情紅 ,但愛分很多種

 

充滿熱度的一片赤誠,象徵著熱烈的情感,這是根深蒂固的聯想,但愛卻不只一種。《紅》片中,著墨打光的用心,讓紅的影像更具姿態。

廣義說明著所謂「博愛」的另類含意:

 

有瓦倫蒂娜男友極度佔有欲的「濃烈紅」

有瓦倫蒂娜,直念幫助老太太扔回收瓶的「熱情紅」

有老法官充滿因果分析,採取間接幫助的「哲學紅」

 

在一部曲《藍》、二部曲《白》之中,泰半都是對生命充滿破碎和悖離感的捕捉,「奇士勞斯基」終於在三部曲《紅》表達了他對愛的肯定和盼望。

 

人生顏色,必先有「光 」 

 

人生是中長篇,人生是即興短篇,人生是四行詩.

 

有曲折離奇,才有高潮迭起;有大夢初醒才有拍案叫奇,充滿情緒才會走向人生美境。

 

「奇士勞斯基」拍出了沒有語言隔閡的共同心境,臨場感十足的貼近觀影人的思緒鼻息。在自由、平等、博愛三大主軸之下,細分章節,有巨變事故、有背叛釋懷、有真心幫助、也暗喻社會失衡、輕點文化優越、留下忘年之交甚至是「戀」的一絲希望……讓影迷們在觀看別人,也書寫當下專屬於自己的腳本。超乎現實的想像漫遊,在《藍》、《白》、《紅》三部大作之間,來回細嚼慢品,是美感畫面更是後設哲學,當我們對於人生有感時,更能灑脫的吐出一句:

 

                      C'est La Vie

 

一切似乎那們近,也那們遠,以《紅》作為三部曲之終,在內心是很舒服的,對於希望的探索是「奇士勞斯基」不變的探尋,離世廿多年來,依舊想念,關於「奇士勞斯基」這個名字,不只記住了,能讓人津津樂道,樂此不疲的,才是傳奇!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