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 遇見 波士頓

BOSTON TO NANGANG

封面Concept

- 研發生技啟動產業升級  南港正臨起飛-


「shake hands 」向未來致意

 

南港—飛向國際  正好時機

 

接連兩周談了南港的「現在」與「未來」,這座城市的長相每天都不同。有些建設開始形成、有些美好正在發生,發現、參與一座城市長大的過程,是很興奮的!

 

在中信金融園區細細觀察,國際感的氛圍從四面八方襲來。 白領西裝大袖口、足踏閃亮亮的皮鞋、手執皮件公事包的國際人士頻繁穿梭。 伸出手,向合作致意,「shake hands 」的背後是份對於期許的認可,突然以為自己置身在信義計畫區裡⋯⋯

但,這裡其實是「Nangan南港」—台灣研發生技聚落的大本營,世界藥廠積極尋覓投資未來的希望國際。

 

波士頓擁有麻省理工(MIT) 創新最大的厚盾

 

「南港,很像波士頓」—   前中研院長  翁啟惠 

 

南港「憑什麼」變國際

 

波士頓擁有麻省理工(MIT)、哈佛大學。台北也像波士頓擁有這樣的共通點,與一流的單位為鄰(像是中研院、臺大、陽明、 三總、 長庚),這些注重研發型態的大學都位處這座首善之都裡。

 

讓以中研院為龍頭,座落在南港的生技研發聚落,擁有了厚實的力量。這樣的實力是其它城市短時間內,難以相提並論的優勢。

 

台北南港有國際都會的身段,交通與生活機能的便利性作為基底—四鐵共構、環東大道、高速公路,綿密的讓它在國際與城市之間,流轉通暢。

 

波士頓擁有的,台灣也不少。在研發生技的榮景中,它有絕對可期的機會!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在人才、資金、開發項目選材等面向中,超越日、韓,發展得最好!」

 

「波士頓幫」給力    國際南港一片天地

 

台灣生技產業優勢裡,留美的生醫、化工人才庫,都是在發展生史優勢中經常被稱許的一點。台灣人,在波士頓生技社群擁有龐大的實力,當人才、資金、開發項目選材等面向皆日趨成熟後,波士頓的生技經驗將會是挹注台灣產業升級的一支厚實本柱。

 

二○一四年的全球最大生技展上,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在人才、資金、開發項目選材等面向中,超越日、韓,發展得最好,擁有亞太區最強的生技發展潛力。2016年1493期商業周刊對此也有詳盡的報導。

 

波士頓台灣生技幫裡有創業家、大藥廠副總裁,甚至還有專門蓋生技公司大樓的建築師,他們團結打拚的成果,成為台灣與國際連結的重要通道。

 

因為「全民健保」  專業人士十分認同台灣臨床試驗的品質

 

「全民健保」   國際資金 重要信心

 

「完善的交通網絡」、「完整的學術研發機構以及側翼單位」、另有「台灣生技波士頓的人脈鏈結,協助台灣與國際聯繫」,上述生技聚落群的拼圖一張接著一張拼上,讓超越3000億的生技產業能量,持續磁吸國際商業投資的目光,其中還有一塊甚為關鍵的獨門因素在於台灣的「全民建保」。同為國際知名流行病學家的陳健仁副總統曾公開表示:

 

「台灣生技優勢在全民健保,國際大藥廠因此提高在台投資意願,跨國、跨中心的臨床實驗都選擇台灣,因為專業人士十分認同台灣臨床試驗的品質,而完整的人體生物資料庫對於華人相關的疾病研究也做得相當好。」

 

 

研發生技成為產業升級的推進器,創造周邊延伸而來的商業價值。臺灣具有相當的優勢,人才、法規、資金 、環境 、智財在亞洲都是是屬一屬二的, 強勁的發展力道,就像是台灣的肺葉,正吞吐著臺灣經濟發展轉型的未來生機。

 

南港憑什麼變國際,洞悉未來,不只是一句口號。眼前的事實就是力道,在世界大城漫步的高端都有一個遠視的胸襟,以盤整格局評斷事物成為一種習性,他們看見的,正在你眼前!

 

 

【國際南港  強勢未來】 

 

Next Future  Next Fortune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