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秋-最終章

FOR PEOPLE

 

封面Concept

-眾人的派對  眾人的舞台  眾人的衛武營-


臨去秋波---衛武營 秋季登台

 

在深秋的早晨出發前往南國,離開台北時,天仍將明未明,濕氣滿溢的空氣,讓清晨的步履顯得僵硬,滿腦子的昏沉與雙眼惺忪的樣子,我搭上一班前往國境之南的高速鐵路。

 

抵達左營後,慵懶瞬間退散,四面八方而來的暖意,包圍我們,不由得褪下了北部溼冷才需要的外服。陽光普照之下活力上身,當下手上的傘具顯得突兀,鮮明意識佔據心頭,這才驚覺,不在它方,你在南台灣……

 

僅僅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台灣,古籍裡描述下的彈丸之地,卻存在著極為鮮明的氣候差異。南台灣的秋冬依舊溫熱,與北台灣極度不穩定的溼冷之間,天南地北大不相同。同行的友人感覺細膩的說出,南台灣的空氣就是不太一樣,我們雖然不是地理氣候專家,但總是可以詩意的說出:「 那是海洋的氣味,它是港都的識別」

 

十月份對於高雄港都來說,是藝氣風發的季節,高美館泰德美術館來台展出的「裸」NUDE—MASTERPIECES FROM TATE,然而更令港都人民驕傲,引頸企盼多時的則是位處鳳山一帶的衛武營,它搖身一變成為藝術文化中心的伸展台,藝術擺盪在生活裡,港都氣息除了海風鹹鹹味之外,似乎也開始出味的展現它獨有的南國之姿。

 

「印象  衛武營」 不斷創造「Impression」

 

衛武營原是「軍事用地」,後改為「都會公園,在衛武營正式以「國家藝文中心聞世之前,以多元的藝文發聲多年,像是以衛武營冠名的品牌藝術節,像是「衛武營藝術祭 」、「衛武營童樂節」已行之有年,替高雄藝文厚植深根,發展出戶外與室內並行的藝文形象。

 

位於都會公園東北角佔地9.9公頃的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主體建築出自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之手。包含四個室內表演廳院,分別為2260席座位的歌劇院、2000席座位的音樂廳、1254席座位的戲劇院與470席座位的表演廳,南側設有戶外劇場,與都會公園中央草坪連結,預計可容納3萬人欣賞戶外演出活動。

 

由於南台灣的氣候相較穩定,也有充份的土地可相搭,十分適合舉辦戶外類型的大型藝術活動,印象中每年春暖花開時,高雄總會盛大舉辦為期數月的「高雄春天藝術節」,它走向戶外自然,讓藝術成為行為,不單只是作品。如此有氧系的藝術系品牌活動大受青睞,成為高雄藝文與眾不同的魅力。

 

Francine Houben  一位荷蘭女子的建築書寫

 

法蘭馨.候班, 2001她發表開創性的宣言:「組成,對比,複雜性」,2003年更是鹿特丹首屆國際建築雙年展策展人,2002-2006年擔任阿爾梅勒的城市設計師、2010德國柏林Akademie der Künste藝術學院授予建築系終身會員資格。法蘭馨.候班在國際上同時也留下許多驚人的創作,舉凡:

英    國   Library of Birmingham

荷    蘭   FiftyTwoDegrees

荷    蘭   Municipal Offices and Train Station

西 班牙  La Llotja Theatre and Conference Centre

 

 

2018年,高雄的weiwuying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她最新的世界之作。創作傳達出一種土地的溫柔。「衛武營」前的那些老榕樹是作品中一個很有溫度的企劃概念—萃取「老榕樹提供眾人歇腳休息的功能」。包容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寄寓人文與自然相依相契的暖意,輕描淡寫而堅定的書寫出高雄的在地國際。

線型流動的建築屋頂,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屋頂劇院建築體。聆聽導覽員解說:「這技法像是船隻局部的焊接,所以仰望細看這巨型屋頂,並不是光滑的一片,而是留下了這特別符合港都文化的焊接斑斑。另「衝口金屬感的設計」、「吃水線的標示」等元素都巧妙的帶入「港都」、「船駁」等等文化性的符號。

 

近十年,台灣與國外建築事務所有著相當頻繁的往來。自北而南都有亮眼的大型公共建築在地表展現,台灣像是一個巨型的限地展出:台北的台大社科院、國立臺中歌劇院,高雄世運主場館,一一在地表冒出,不斷刷新台灣在世界的印象。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則是最新的一作。

 

在完整聆聽導覽解說後,更能貼近創作源起的發想-「榕樹下的思想起」「港都再會」之類的情感寄託。這樣的創作不是「橫空出世」,而是緊緊貼著一個大型藝術平台的核心—「它是眾人的」、「它融入文理」、「它寄寓著某一個時期某一地理的故事」,然而這樣的高雄,的確讓人留下了熟燙的記憶。

 

〔互動趣味〕

在藝文中心二樓資訊櫃台右前方,有一相當特殊的空間,人群在此看展、等候休息的光景,可以合影留下酷酷的照片,彷彿天井一般的中庭引進室外的光源,結構以圓點衝孔作為版飾,現代又擁前衛感,中庭的地面,是鏡面的反射映照,有些近似金澤美術館夢幻泳池的趣點設計,讓人手一機不斷按下快門瞬間……

 

〔焦點視覺〕---最吸睛的夜間視角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PHOTO CREDIT: 東哥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