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駕「光」臨

Art . Literature . Arch

光,啟蒙了人類

「光」,可以是柯比意與安藤忠雄在創作建築時的手稿;能夠變作詹姆士.特瑞爾在當代藝術的亮點;在谷崎潤一郎的文學讀本中,成為話題,由杉本博司的鏡頭下傳遞出靜止的生動。

 

「光」,它承載了無盡的能量與思想,它是時光的速度,是空間的角度,是感知的體悟,在不同的領域中,它引發人類用盡各種方式讓它現身,或多或少,只要出場得宜,總是令人驚嘆不已!


 

啟蒙聚光燈

 

光影,在觀念藝術裡遊戲

James Turrell 詹姆士.特瑞爾

 

光影,在圍塑建築裡夢幻

Le Corbusier 柯比意 

Ando Tadao  安藤忠雄

 

光影,在文學裡的姿味

Tanizaki Junichiro谷崎潤一郎

 


光影,在觀念藝術裡遊戲

James Turrell 詹姆士.特瑞爾

 

詹姆士.特瑞爾作為當代藝術大家,對於觀念藝術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光」,一向是他創作領域的「主角」。父母親的教育背景,連帶讓特瑞爾的學識豐富,間接讓他的創作異於常態。物理學、數學、 飛行經驗都成就了他獨一無二的「光」創作。

 

他常以封閉的空間 圍塑出一個好好觀察光線的場合,有時以隧道,有時以投射法。特瑞爾的作品挑戰人們快速觀看藝術作品的習慣。他認為觀者在一件藝術作品上花費的觀看時間太短,以致於無法認真欣賞作品本身。所以他總是企圖引起人們用更慢的速度與他的「光」藝術相遇:「坐在一個幾近封閉的空間,抬頭望向那個我們共有的蒼穹,察覺光線,覺察天空。特瑞爾的觀念藝術 特別著墨在「每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與藝術創作當下產生絕對「個人的」、「私密的」體驗,一段極具啟發性的過程恰恰彰顯出當代藝術,必須具有「觀念闡述餘地」的意涵。

 

光影,在圍塑建築裡夢幻

Le Corbusier柯比意

 

1954 法國「廊香教堂」《The chapel of Notre Dame du Haut in Ronchamp》被認為是柯比意最傑出的作品之一,也是20世紀教堂建築的一個重要典範,2016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這座令世人如痴如夢的教堂建築,在位於法國東部弗朗什孔泰大區上索恩省廊香鎮,其實並不便於抵達,距離巴黎市區也將近要五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在「廊香教堂」裡,部份新建築五點的前衛概念獲得了實現,特別是當光線穿越大小不一的矩型窗口時,光進場的姿態便令人拍案叫絕。不辭千里而來的人們親身浸沐在光浴之下,內心裡昇華而起的神思自然不在話下。

 

 

新建築五點

底層架空(les pilotis

屋頂花園(le toit-terrasse

自由平面(le plan libre

橫向長窗(la fenêtre-bandeau

自由立面(la façade libre

 

 

Ando Tadao

安藤忠雄,1995年普利茲克建築大師,「清水模」建築是他鮮而易見的建築外衣,過往我們總將注意力放在這素樸的形式美學上,其實它更深一層的內涵是光的圍塑。當光與築共舞時,神聖的面紗就此揭開!

1989 日本 光之教堂《Church Of Light

安藤建築最特別之處,不在於有多麼雄偉的建築外觀或構造,讓人屏息的氛圍才是關鍵

——「光之教堂」(位於日本大阪府茨木市北丘)便是極致之作,一個不是只有視覺而是全心浸淫、充滿神聖與戲劇性的光之體驗空間。

安藤忠雄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並不是一名學院派的建築師,但透過旅遊與親身生活體驗,融淬出東西交匯的建築結晶,一如北歐建築教育所強調的:「從自然環境的觀察中,打造建築的能力,它不專屬於某一位階,而是自幼就開始養成的覺察與美的欣賞力」。在旅行的過往中,安藤第一次感覺到建築空間的存在,那是置身於羅馬萬神廟之中的奇妙經驗。安藤曾經這麼說道:

 

「我所感覺到的是一個真正存在的空間。當建築以其簡潔的幾何排列,被從穹頂中央一個直徑為9米的洞孔,所射進的光線照亮時,這個建築的空間才真正地存在。在這種條件下的物體和光線,在大自然裡是不會感覺到的,這種感覺只有通過建築這個中介體才能獲得,真正能打動我的,就是這種建築的力量。」

 

光影,在文學裡的姿味

Tanizaki Junichiro谷崎潤一郎

詹姆士.特瑞爾,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裡有一名為「光之屋」的作品,其創作啟蒙便是來自於日本文學家谷崎潤一郎於名著《禮讚陰翳》中,對於光影近乎渴慕的種㮔追逐

 

六度榮獲諾貝爾文學奬提名的谷崎潤一郎,生動描繪出光影生韻的姿態如下:

 

 

「漆器真宛如淌流在榻榻米上的數道小溪所湛湛蓄積的池水、四下補捉孤燈倒影,如絲如縷、幽幽渺渺、忽隱忽現,像是在黑夜上織出如蒔繪般的花紋。」

 

 

「在陽光幾乎無法抵達的黑暗之中,吸收重闈之外遠處庭院陽光的餘暉,朦朧如夢般地反照,那反照的光線,宛若夕陽西墜,雖朝著四周的黑暗投射金色的光芒,但實在是強弩之末。我想黃金這東西沒有比這時候更能顯出如此深沉悲楚的美了!

 

「古畫不過了承受縹緲光線的一個典雅的面的作用。新畫易破壞陰翳。」

陰翳,在谷崎潤一郎的筆下,是一種對於「光」的禮讚之詞,它是度量時光的器具,它穿越和室的門窗、在唐紙上搖晃、在漆器中逗留、在角落裡微泛、在古畫中典雅,種種姿態展現出的是另一種深沉且昇華的微美,一如谷崎潤一郎所說:「美並不存在於物體,而在物體與物體間的陰翳與明暗之間。」就算是微渺的最後一瞬,並非光采奪目也能在心靈永駐。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PHOTO CREDIT(廊香教堂): 甲桂林廣告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