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O

旅遊城市的顏色
-葡萄牙.波多-

城市映像是城市生活的疊合

世世代代層層附著而成文化

旅遊世界映像,在心裡變成了印象

 

究竟是什麼打造了一座城市的長相

是建築、是事件、是慶典、是氛圍、是歷史

涓滴畫面滙成記憶之河,漸漸形成了一條主流脈絡

一種記憶的成色,一座城市的顏色

 

本期專題,我們將精選一些城市的色彩風貌, 走訪「聖彼得堡」—有那五彩斑斕的洋蔥頭教堂,令人如夢以幻;來到「大阪」—體驗輕柔優雅的粉淡青白,讓人莫明優雅;停泊「波多」—古城牆上的磚瓷彩繪,說不完的大時代背景洪流。

 

藉由城市的顏色,記憶城事,一如建築大師埃羅‧沙里寧曾說:「讓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說出這個城市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麼。」

 

Portugal Porto

葡萄牙-波多

 

 

首站我們來到了海港城市Porto/波多,波多這名字本身帶有「港口」的意思。在大航海時代,它成為了重點的貿易港口。放眼望去,磁磚變成了這座港城最引人注目的畫家,形成了波多傳統風格的pattern。 

 

在波多,建築上的磁磚畫幾乎清一色是藍色與白色,在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與東方進行商業貿易,接觸到了明朝的青花瓷因此而受到影響,所以在十七世紀之後,它開始大量的被運用在教堂與城市建築上,以「藍白之姿」在世人面前浮現!

 

 

舊   城「藍與白」

見證大時代的狂

 

★聖本篤車站 

São Bento

 

大範圍的藍色磁磚、壁畫和裝飾覆蓋滿整個車站大廳。

萬片葡萄牙傳統的藍白色磁磚,很有耐心的耗時十一個春夏才落成!

但是美卻是讓它一輩子的事⋯⋯

 

★卡莫教堂

 Igreja do Carmo

 

大面積的青花瓷磚牆令人震懾,遊人特愛在這古城行走,與大面積的磚畫共創一幅美麗!

穿上同一色系的服著,走進畫面,成為畫面⋯⋯

走在城市,找到一些合拍的節奏!

 

老城「暖色浪漫」

—浸泡時光的暖

一門學問 五彩繽紛

走看波多,走走看看,也有文章⋯⋯

米黃與純白之下,生活就這麼美好起來!

這樣的時光,走著走著就有愛情⋯⋯

孩在這裡,牽我長大,陪著走上一段⋯⋯

★街景的米黃

也許是戀人流連在街廓的一派輕鬆,或是行經某一家戶的門前,建築牆面的姿色、家門、窗框⋯⋯一幕幕寫入內心的畫面,滿溢著「蒙太奇」式的小宇宙,不由自主心生嚮往!

 

★屋頂的橘紅

不太清楚為何這座海港城市由制高點鳥瞰,成片的橘紅屋頂會與港城市如此契合,一旁相倚1886落成啟用,橫跨杜羅河的斑駁鋼構舊鐵橋,飛鳥正好過眼掠過,壓下快門,

畫面,它自己說話了!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