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AKA

色彩形象!真是一門好生意

 

以色彩美化城市,世界各處隨不同的地域,依不同的緯度,傳達不同的視覺感受,除了讓城市變美之外,「色彩行銷」其實是個很好的「商業策略」,日本著墨於此,全球數一數二,旅遊大國與焉成氣!

 

2018年到訪日本旅遊的人數堆升了3119萬人次,在社群世代,一張美麗的城市圖像於瘋狂轉載中成為追尋,日本觀光局於今年更喊出超越4000萬人次的高狂目標,以此強化旅遊大國的盛名,用「視覺」行銷城市,日本人對此著墨,著實入心!

 

 

Osaka  Image—天守閣

提起「日本」,好心情是多數人的第一直覺,一份美好的城市感覺,絕不會天生麗質,長期的淺移默化,自然蘊生文化感覺。

 

文化感覺與視覺美學有很大的關連,日本三大古城之一的大阪(OSAKA)。它之於城市色彩的協調性,令人印象深刻。

 

 

以下這段文字引述自「學學台灣文化色彩」September 30, 2013【色彩專欄】學人思路,綠意黑瓦

 

 

「1995年大阪提出了世界知名的系統色彩規劃方案,其中主要的方法就是在城市規劃審批中增加了「色彩規劃審批」專項,這樣的規定相當於擁有對建築等行業的一票否決權。「色彩規劃」使得城市向著「水清、花香、草綠又充滿歷史、文化魅力」的城市前進……

 

 

在櫻花紛飛、落雨繽紛的季節。生活其中,「莫蘭迪」之美自然上身,古城與旅客沒有距離,如夢似幻,走訪古城日本,自然能夠體悟遊人前仆後繼的原因。

 

對於美,世人同一個樣;對於美,人心由衷渴望……

 

 

Osaka  Image—Glico

大阪道頓崛的看板人物,是個高舉雙手,代表歡樂、健康固力果的跑跑男(Glico)

自1922年開始上工,一路跑進人心。至今業已有六代形象,搭配行銷策略,不斷創作背景形象,跑男之姿結合黑、白、紅、藍等四色基礎,持續傳遞出「活力」、「希望」,營造創作有趣,在道頓堀戎橋上樹立了商標,同時也成就了「大頓堀」的觀光資產!Glico官網甚至專論「Where is the best place to photograph the Dotonbori Glico sign?」「跑跑男」深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借鏡大和

城市若是對於自己的面容在乎,那麼它自然會引人矚目。在日本這樣一個對於「色彩」如此重視的國度,它於1968年《新城市規劃法》開始涉及到城市景觀的管理,城市色彩的研究課題也相應在70年代展開;1981年日本建設部提出了《城市空間色彩規劃》法案,以立法的形式對城市色彩進行規劃;2004年,日本又通過了《景觀法》,以法律的形式規定城市的建築色彩及環境。

 

 

前文敍述提及,1995年,大阪還有了世界知名的系統色彩規劃方案,它如此細膩,自然美得讓人吃驚,太多細節,必須親身造訪,身處其中才能感同身受……美學是酵母,醱酵是必然,然後才能見得上它風味迷人的傳世能量……


PHOTO CREDIT :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