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X

《紐約布雜》

每一座城市,型之有年,與生俱來的是地理條件,但天時地利的能量蓄積,更是它充滿魅力的所在,在流金時刻分秒的刻畫下,換來舉世矚目!紐約,這顆大蘋果!一顆邁向成功的象徵果實,任誰都想咬上一口!盼望麻雀變鳳凰……

 

傳奇歌手-法蘭克.辛那屈一首「NEW YORK NEW YORK」一語中的,貼切描述了這座城市,令人充滿期許的共鳴。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ll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New York, New York”

 

 

掂量一座城市,以「建築」想像,那是最具體的方法 ;重溫一段時光,讓「建築」帶路,也是最濃郁的寄想。「布雜築風」之於紐約,彷彿「萬神殿」之於羅馬,就算政權更迭,「輝煌」依舊深深烙印在人類的文明記憶,而這……也就不難理解「布雜建築」始終讓人有著「不凡」、「永恆」、「尊貴」、「講究」……等等印象,在世世代代之中,成為超越時空的同義詞。

 

Paolo Panini畫筆下的萬神殿,一如好萊塢電影工業之下,出現的經典建築,一再佔領畫面的記憶,「Grand Central Terminal  紐約中央火車站」、「Flatiron Building熨斗大廈」、「New York Public Library   紐約公共圖書館」、「Bethesda Terrace and Fountain 畢士達平台拱廊噴泉等建築都令人目眩神迷。

 

造型追究、比例的和協,布雜紐約,不僅是黃金年代,更超越時代。座座「布雜之風」,城現歷久彌新,再多溢美之詞都無法完整形繪布雜建築,但建築畫面其實親臨現場,無語的內心澎派,其實就已經說明了一切的偉大。

 


 

★Grand Central Terminal             

紐約中央火車站

典型的布雜學院式(Beaux Arts)建築,是世界上最大的火車站。在大廳可以看到不少人仰著頭觀望,這就是車站最吸引人的那副星空壁畫了,由法國藝術家Paul César Helleu根據中世紀的一份手稿繪製出黃道12宮圖,共有2500多顆星星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紐約公共圖書館

紐約公共圖書館是美國主要圖書館系統之一,它有多棒,請看榮獲奧斯卡、威尼斯終身成就獎的傳奇紀錄片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新作《悅讀:紐約公共圖書館》

 

 

★Flatiron Building                         

熨斗大廈

熨斗大樓是由芝加哥的建築師丹尼爾.伯恩罕設計,採用布雜藝術式建築風格。它的造型真夠上鏡,連蜘蛛人也愛在上頭進行跑酷運動!

 

 

★Bethesda Terrace and Fountain   

畢士達平台拱廊噴泉

 

拱廊亮點是打上燈景後華麗瓷磚天花板,彷彿走進一神聖之地,也像穿越時空來到了中世紀,但現代的摩登話題與生活腳本,在這裡引發的對話一點也都不違和,就像電影《當哈利與遇上莎莉》那麼生趣……

 


PHOTO CREDIT :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