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到富士山裡作客 美意識的原點(上)

 

富士,關於此名的別稱又諧音不死、不二、不盡等等因為這些詞的日語發音都是「ふじ」(fuji)」,相傳歷代武士以此「不死身」意涵祈求富士山保佑平安,德川家康將幕府移到江戶(現東京),就是因為可以看到心目中的「聖岳」富士山。 

 

壯麗的富士山景、完美的圓錐渲染著一種凜然不容侵犯的震撼與感動,千百年來精神與信仰的根源,亦是生活中美意識的原點,藝術、文學與和歌,滋養文人墨客創作泉源。

 

城市的理性節奏剛結束,富士山腳下的感性步伐才正要開始。日本文學家太宰治在昭和14年創作的小說《富嶽百景》中最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富士には月見草がよく似合う」,被刻在山梨縣河口湖町的御坂山腰處的石碑上,意思是「月見草與富士山最為相配」,用爛漫鵝黃的月見草映襯富士山的巍峨風情。

 

而難以文字完美訴諸的缺憾,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畫出對富士山的情有獨鍾,花費近十年琢磨不同角度、不同時節遠眺富士山,細緻描繪出「富嶽三十六景」的不同感觸,在〈神奈川沖浪裏(かながわおきなみうら)〉畫中從洶湧的巨浪與搬運船望向遠方的富士山,動靜遠近之對比、交錯使用新穎的普魯士藍和傳統的靛藍色,大膽構圖及用色風格更創下時代風華。

 

 

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繪師展

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期│2020.01.18~04.19

時間│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入場)

休館│除夕、大年初一、228休館

官網│https://www.mediasphere.com.tw/2020thehistoryofukiyo-e/

 

富士山長久以來為日本文化的精神象徵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富士山,都有均衡的美

圖說:〈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かながわおきなみうら)〉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