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縞博物館

Varve Museum

 

內藤廣的年縞博物館

 

福井縣年縞博物館由內藤廣設計,博物館長達45米設有年縞實物展示,亦有恐龍白堊紀時代的年縞陳列其中。所謂的年縞,是指經過漫長歲月沉澱於湖沼底部,泥土層形成的條紋狀堆積物。

 

在日本福井縣內水月湖的湖底,每年會形成一深一淺,黑白一對約0.7mm厚條紋狀年縞,悠悠歷史歷經7萬年積澱45米厚的年縞,被視為考古學與地質學家眼裡的瑰寶,這遺跡也讓世界矚目。

 

來到此館除了一睹萬年質地風采之外,也不能錯過這座狹長形建物之美,承襲日本建築大師內藤廣一致的低調簡練風格,木質調的氛圍與流暢的動線,讓參觀者隨著宛如不折返的時間之徑,筆直地穿越古今,步步直視過去,木質與金屬的交錯,在天花綻放現代設計的細節,提醒今昔的不同。

 

長廊彼端是一大片落地窗,清透的室內外延伸,如文化與自然的對望,整座建物隱身於自然之中,位於低處以謙卑之姿,敬仰著水月湖之大美,一邊細觀萬年前柔軟土質的姿態,一邊靜聽水月湖底的低鳴涓流,萬年年縞講述了人類與環境的萬年情緣,而現代建築則開啓了古今時空的大門,動人語彙在時空迴旋,滄海一粟,心如止水之悵然。

 

地址:福井縣三方上中郡若狹町鳥濱122-12-1

開放時間:9:00~17:00

官方網站:http://varve-museum.pref.fukui.lg.jp/

 

年縞博物館藏身自然,仰望水月湖之大美

筆直的參觀動線宛如一無反顧的時間之徑

簡練建物讓主角回歸萬年年縞自身

木質與金屬的融合,體現內藤廣創作風格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

2019甲桂林《旅讀海外美學建築》  Aesthetics . Arch . Museum系列(六)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