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宇吉郎雪的科學館

Museum of Ice and Snow

磯崎新的中谷宇吉郎 雪之科學館

 

出生於石川縣加賀市的中谷宇吉郎是世界首位製造出人工雪的科學家,而位於加賀市的「中谷宇吉郎雪之科學館」 便以其名以茲紀念而建。這座建物為知名建築師磯崎新設計。

 

磯崎新(Arata Isozaki)於1931年生於日本九州島大分市,1954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部建築系,師出知名建築師丹下健三,為代謝派的核心成員,對於城市與建築的關係提出了「空中都市(city in the air)」的理念,他提倡新建築應該建於既有的舊建築之上,透過橋樑柱狀結構發展空中都市。

 

會有這般想法都因為其年幼歷經二戰,對於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深深影響著他的建築思維。磯崎新認為「建築的命運是短暫的,但應讓當前使用的人們感到愉悅,無論是那些偶然行經或是周遭的居民。」

 

從戰後百般寂寥的時代下成長的他曾說:「為了找到最適切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我不能安於單一風格,變化成為我作品中唯一不變的事;而矛盾的是,這也恰恰成為了屬於我自身的風格。」

 

不拘於單一風格的他代表作品有:北九州中央圖書館(Kitakyushu City Central Library)、卡達的卡達國家會議中心(Qatar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等,近年最為驚豔的即日本311海嘯後,與雕塑家Anish Kapoor合作,建造一座充氣式的音樂廳「新方舟」(Ark Nova)。

 

而這座「中谷宇吉郎雪之科學館」又再次跳脫大師的既定手法,從外觀到天花皆取自雪花結晶的模樣,以木料、玻璃帷幕與樑柱間的語彙細細刻劃屬於北國的簡樸自然之美,冰雪的層層幾何,在光影的變化下,映照在建物的各處,彷彿雪落大地時,無處不在的詩意,幾乎無彩色的空間貼近清透結晶的本質,建物細節處處藏有雪的表徵,而館藏豐富的雪科學知識,水成雪,化為冰的各種歷程,現場也有專員實際操作,這座冰雪奇緣的現代建築,不只可欣賞到冰雪的綺麗姿態,更可身歷其境建築大師詮釋雪的心之俳句。
 

營業時間:9:00~17:00

地址:日本石川縣加賀市潮津町イ106番地

官網:https://yukinokagakukan.kagashi-ss.com

 

探訪北國的冰雪奇緣之旅

天花的木料與樑柱刻劃冰雪的輪廓

幾何造型窗框展現層次多元的冰晶

動線設計宛如走入雪花結晶的紋理之中 


PHOTO CREDIT: 逐角創意 甲桂林廣告

2019甲桂林《旅讀海外美學建築》  Aesthetics . Arch . Museum系列(七)

甲桂林廣告獨家取得授權,未經同意,勿任意使用

您可能感興趣

CASE精選個案